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65万人考研创新高 就业率连续2年不如本科(图)

2012年01月08日01:06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月7日至9日举行,全国165.6万人确认参加今年考研,报考人数创历年新高。

                                  安徽大学考点外,考生准备入场。(新华社发)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月7日至9日举行,全国165.6万人确认参加今年考研,报考人数创历年新高。

  连续3年超10万

  全国共有165.6万名考生确认报名参加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增幅达9.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专业学位报考人数达43.7万。这是自2010年以来,考研规模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长。

  在考研大军逐年“壮大”的同时,招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从2007年到2011年,招生人数由36.4万人增加到49.5万人。

  记者注意到,自2008年以来,我国硕士生录取率大体稳定在3:1左右,多家教育机构预测,2012年的考录比例也在3:1左右。

  这意味着,上述165.6万考生中,可能会有50万人成为新一届的硕士研究生,剩下的100多万人要么面临就业,要么等待下一次考研。

  这也意味着,这次考研过后,可能会有50万人成为新一届的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仍保持递增趋势。

  民办校首获研招资格

  一批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也是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成为今年研究生招考的一大亮点。今年招收研究生的5所民办高校分别是:北京城市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和陕西西京学院。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部分专业在考试科目上也有所调整,经管类硕士初试科目发生较大变化,管理类六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硕士设外语和综合能力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调整到由招生单位在复试中进行,其中审计类专业硕士今年是首次开考。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分高校经济类专业学位实行综合能力测试科目联考。

  根据历年考研惯例,复试工作将在每年3至4月陆续展开。

  就业率不如本科

  根据麦可斯研究院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被调查的2012届本科毕业生计划在国内读研的首要理由是“就业前景好”。

  然而读研后找工作真的会容易吗?《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表明,从就业率看,高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的现象已经显现。

  自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10年有所上升,为83.9%。不过这一年,博士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率均较前一年有较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开始,硕士生就业率首次出现低于本科生就业率的情况。

  2009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均不及本科生。特别是在2010年,从学历层次上看,在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毕业生中,硕士生的就业率是最低的。

  教育部在通知中表示,201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形势严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繁重。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