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多卫生站违规收购医保单 居民突击兑换钱物

2012年01月08日02:26
12月31日雷州市企水镇乌黎村管委会门口一些自称是企水镇洪排村卫生站的人员正在回收村民的医保参保单。
12月31日雷州市企水镇乌黎村管委会门口一些自称是企水镇洪排村卫生站的人员正在回收村民的医保参保单。

用来兑换参保单的保健品“参茸鹿鞭”。
用来兑换参保单的保健品“参茸鹿鞭”。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胡新科)2011年12月31日,在雷州市企水镇某村委会大门口,有自称是村医疗站的工作人员在此摆摊,摊前摆放着十多箱药品和保健品。按照这些人的说法,村民凭手中的医保参保单便可兑换药品和保健品。在现场,前来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

  雷州市企水镇洪排村一位陈姓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每到年底,村里的卫生站是最忙的,看病、拿药都得排队,“很多村民集中在这段时间拿医保单去卫生站换杞子、红枣、莲子等,还有的换些常用药。”他说,村民急于兑换的原因是“听说医保单上的钱到了年底就自动清零,换些东西回来总比作废了强。”

  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发现,年底用医保参保单兑换药品、保健品甚至现金,在当地已经成了惯例。

  雷州市附城镇山柑村一位刘姓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每到年底,村卫生站就会挂出牌子,提醒人们拿医保参保单去换物品,“原本每盒20块钱的保健品兑换的时候标价30块,不过总比医保单余额清零强。”该村民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今年用医保单上的30元余额兑换了红枣,“要换得趁早,晚了人多,要排队。”

  “几天前我用医保单的30元余额换了二十多块钱的杞子,这段时间听说30元余额还能换15块钱现金,早知道这样就不换那么早了。”2011年12月29日,雷州市雷城镇一位村民有些遗憾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听说门诊账户余额不花完会转入下一年的医保公共基金,但很多人还是觉得换成钱物拿在手上才是最实在的,公共基金又不是我一个人的。”

  引发当地居民年底扎堆用医保单余额兑换钱物的,是《湛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中的一条规定:“家庭年度门诊账户上的费用按年度使用,不能结转。”

  12月30日,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景光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雷州市201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金额为每人30元,其中可用于门诊消费的金额为25元,“可以分3次消费,每次消费金额不能超过10元。这笔钱如果到了年底没有用完,就要转入医保公共基金,不能结算现金或转入下一年度的家庭门诊账户。”据了解,医保公共基金,也称医保统筹基金,属于全体参保人员所有,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集中管理,统一调剂使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居民发生的医药费、手术费、护理费、基本检查费等。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实行专项储存、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任何个人都不得挪用。

  “也就是说,家庭门诊账户中的钱并没有消失。”陈景光称,按照《湛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规定,家庭年度门诊账户用于居民在所辖区医保定点医院、卫生院或村(社区)卫生机构门诊就诊消费,这种用医保家庭门诊账户余额兑换钱物的做法是不允许的。“有的人认为家庭门诊账户余额年底花不完就没有了,一些人正是利用了部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不了解。”

  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钟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种用钱物兑换村民医保单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一些居民继续参保的积极性,“对一些人来说,高价兑换来的物品并不是必需的,他们由此觉得参保不划算。”钟勇说,湛江市的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雷州市2012年要完成的参保任务是139万人。”

  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发现有人用钱物兑换居民医保家庭门诊账户余额的情况后,他们迅速通过电视台、电台等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居民自觉抵制违规兑换,“雷州市有关部门还组织了两个执法检查小队在各镇街进行巡查,目前已对12个存在兑换行为的卫生站进行了查处,缴获违规兑换参保单据88张。”

  对于是否能够杜绝此类现象,陈景光表示,这种行为年年查、年年有,“极个别地方总会存在。”

  钟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从制度上讲,用钱物兑换居民医保单的行为其实无利可图,“因为依照医保基金相关管理制度,没有人社部门批准,那些兑换来的参保单是无法变现的。”他说,从上述角度看,那些用钱物从居民手中收兑参保单的人“是在为群众做好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