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艺人痴迷30年剪纸无师自通 准备辞职干事业

2012年01月08日03:2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宏占久和他的剪纸作品。
宏占久和他的剪纸作品。
痴迷30年无师自通学剪纸 草根艺人准备辞职“干事业”

  前天,是西祠胡同中老年公园版第三次剪纸课。为满足诸位喜欢传统文化艺术的版友学剪纸的愿望,网友“我爱剪纸”已经连续三周的周五义务给大家讲授“快乐剪纸,剪造型简单的图案”课程了。剪纸活动结束后,“我爱剪纸”告诉记者,出于对剪纸的热爱和对民俗的弘扬,他决定舍弃工作,全身心钻研剪纸艺术,以后将弘扬民俗、依靠剪纸为生。

  本报记者 李冲

  新年喜事

  南京网友学剪纸 喜迎中国年

  前不久,中老年公园版举行了成立两周年版庆活动,就是在这场称为“中老年公园的春晚”的周年庆典上,众网友被“我爱剪纸”送给公园人的一幅剪纸作品所震撼,当民间艺术作品真实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竟是如此之喜爱。“我爱剪纸”对大家说,剪纸其实不难,这让喜欢传统文化的版友们跃跃欲试。

  看着众网友争相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愿望如此迫切,公园版主与版友经过多方酝酿商量,成立了“公园剪纸班”,由“我爱剪纸”给大家讲述剪纸课程。

  记者参加了周五的剪纸活动,七点之前,呼啦啦来了三十多人,还有人从江宁赶过来。大家带着小书包,装着剪刀、各种纸前来学习,“我爱剪纸”给大家理论指导,之后做示范,充满耐心。之后,大家围坐在桌子四周,很安静,只有剪刀划过纸张时的沙沙声响。

  一个新来的版友告诉记者:“以为学剪纸很难,但是几次课之后,把剪纸简化成简单的几何模型,没想到我也很快入门了。”“我爱剪纸”对记者说,看到大家对民俗艺术如此感兴趣,自己感到很高兴。中老年公园版的氛围很温馨,所以自己更愿意教大家。因此,备课也比一般的班更重视。网友彩鸾阁说:“很喜欢大家一起剪纸的氛围,版里的牛嫂特别贴心,为了大家学剪纸,她还特意买了大大的桌布垫在桌子上,并且还新购置了一批凳子给大家活动用。”

  每当课后,论坛上关于剪纸作品展示的帖子络绎不绝,课后,大家把自己的剪纸作品拍照晒到网上,其惟妙惟肖之感,令网友爱不释手。

  快要过年了,初学手艺的网友非常开心,因为他们终于与民间艺术剪纸贴得更近了。

  剪纸达人的30年剪纸缘

  30年前 9岁时突发奇想,剪纸、剪面、剪窗花

  在剪纸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我爱剪纸”。“我爱剪纸”是河北衡水人,名叫宏占久,今年四十来岁。他告诉记者,自从读大学开始,就一直留在南京了,而自己的剪纸爱好,始于儿童时候。

  宏占久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剪纸结缘的过程。原来,宏占久热爱剪纸艺术纯属偶然。在他年仅9岁时,老家有一个风俗,逢年过节要剪纸、剪窗花等,每到遇上新人结婚,不仅要贴窗花,在女儿回门的时候,还要用面擀成“薄纸”,然后用剪刀剪成各种图案,再下锅烹炸,这种工艺称之为“剪面”,当时的剪面艺人很少,每到这时候,都要排队等待。“找人这么不方便,要不我学学试试呢?”于是9岁的宏占久的这一突发奇想,让他对剪纸产生痴迷。

  然而,有了想法还不行,没有老师教可怎么办呢?有了浓厚兴趣的宏占久开始想各种办法独立发展自己这一业余爱好了。他只要看到剪纸的样子,就先画下来,然后自己试着剪,之后再慢慢地摆脱临摹,开始自己创造。

  30年来 从无心插柳到无师自通,痴迷寻找花样图案

  没有老师教,但是自己又确实很喜爱,可怎么办呢?年幼的宏占久开始自己想办法了。他有一个同学的妈妈在邮局工作,负责分发杂志,于是,每次当有新杂志来了之后,宏占久就照着杂志上的图画进行临摹,然后保存下来。“我记得很清楚,我当时拿一张比较透明的纸去临摹轮廓,然后收藏起来,第一次临摹的是一只大公鸡吃蜈蚣的图案。当时很兴奋,终于有可以学习的‘教材’了。根据临摹的图案,再进行剪纸练习。”

  在宏占久十几岁时,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河北滦县的文化馆馆长在教小朋友们剪纸,于是他勇敢地给馆长写了一封信,后来馆长给他邮寄过来一些小朋友学剪纸的资料,还把自己出版的《儿童学剪纸》邮寄给他,这些对他帮助很大。

  平时除去上课时间,宏占久还喜欢向年长的阿姨讨要各种贴纸、花样等,自己拿来剪。后来他一个朋友在拆房子时,无意间翻出来很多剪纸、花样以及绣花图案。于是朋友把这些“宝贝”都给了宏占久,于是,他对剪纸更加痴迷了。

  宏占久的剪纸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学的,后来他剪得越来越好,村里的小青年结婚都来找他剪,他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但是,他的父母着急了“这样下去,岂不是要影响到学习?”高中时的痴迷,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因为他们怕影响到孩子的高考。但是,随着他考入南京林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剪纸的爱好又如影随形了。

  30年了 想辞掉工作,准备把爱好做成事业

  从初中开始,宏占久便经常参加剪纸比赛,每次他都能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在中学时代,他的剪纸作品就曾登上民间文学,拿到过稿费。

  读大学的宏占久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于是他也把此爱好发挥得淋漓尽致。用于宿舍装饰,参加才艺展示、各种比赛等。大学时,宏占久剪过百鸟图、百蝶图,参加校园展览,受到一致好评。还常被别的学院“借用”为院庆做展示栏装饰。后来在工作时,也曾经发表过不少剪纸作品。

  作为一种爱好,宏占久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剪纸的追求,近些年来,宏占久一直在工作之余致力于民间艺术剪纸的公益授课和宣传中。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习这朵艺术奇葩,希望民间艺术不要失传。因此宏占久给小学生、幼儿园等教过剪纸课程,并与宣传国学的“德圆堂”携手为大家展示国粹等艺术。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把民间艺术传送给人们。

  宏占久曾想到过免费开班教大家学习剪纸,但是后来发现,免费的话,来的人反而少了。大概是人情方面的考虑吧。“其实剪纸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先剪大体轮廓,再进行装饰,直接去剪,其实是可以放松身心的。”

  现在宏占久对剪纸艺术已经几近炉火纯青,平时看电视、休闲时便会拿把剪刀来剪纸。“剪纸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太不仔细了。”目前,宏占久在一家单位做设计工作,他想把剪纸这门艺术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过段时间,想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剪纸事业中来。“向众人展示民间艺术,这是一种责任感。”他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