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段子红人递交微博年度报告 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2年01月08日03: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人正在写总结。”年关将至,当所有人都在鸡飞狗跳地为自己的年终总结犯愁的时候,微博上闹腾了一整年的网络红人们也没有闲着,一组名为“冷饭2011”的年终“段子总结”风靡微博。网络红人们给自己的微博做了一个彻底的“大扫除”,“扫”出了一年里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发布过的“名言金句”,结集成篇年终亮相,成为了最抢眼的微博版年终总结“冷饭2011”。

  “冷饭2011”语不惊人死不休

  加入到“冷饭2011”的微博版年终总结混战的网络红人有“萬X萬”“方枪枪和他的围脖”“东东枪”等。而他们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里都给自己的微博年终总结起了个小标题。“东东枪”的名叫“冷饭2011”,颇有些自嘲的意味,而“方枪枪”则给自己的段子起名“微博不能说‘精’的选”,并赠言“略做整理,Top20,也算是个,年底小辑。承蒙各位,错爱至今,祝愿新年,大家Happy。”“萬X萬”的段子集锦名字有点搞笑,“菊与刀片27刃”,而他的年终小结里也是收罗了27个小段子。

  和不少单位的年终总结规定字体格式一样,微博版的年终总结也有着自己的规定,140字短小精悍,莫谈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而且必须是网络中转发率极高的经典。于是,曾经让我们在一年里笑个不停的段子们再度排队登场接受“检阅”,“穿山甲最大的忧伤便在于永远遇不到穿山乙。”“民谣歌手鲍勃涤纶在国际享有很高声誉,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有两个亲生兄弟,一个叫鲍勃真丝,一个叫鲍勃纯棉。”“喂,你的手机是3G的吗?嗯,我的是16G的~~~”这些陪伴着我们走过一整年的段子列队出现的时候,“笑”果还是非常惊人的。看来网络红人们这一年里的段子还是保质保量的。

  一年前的段子现在依然有“时效性”

  “曼桢道:‘世钧。’她的声音也在颤抖。世钧没作声,等着她说下去,自己根本哽住了没法开口。曼桢半晌方道:‘世钧,我们回不去了。’以上出自张爱玲小说《半生缘》。我猜,这小说写的是春运的事儿。”在网络红人“东东枪”的“微博年终总结”里,这则段子高居第三名,并且在文末明确地标上了“2011—01—19

  17:04”的时间节点。段子说的是去年的春运,但弹指恍惚便又是一整年,一年前的段子用在最近的春运“买票难”大潮中依然充满着冷幽默的效果。而“方枪枪”的一条关于密码的微博则充满前瞻性,提前预演了今天爆发的“密码大泄露”问题:“一股超强台风在海上形成,所到之处无不狂风暴雨遮天蔽日。这数吨海水裹挟着鱼虾贝石,宛若一头面目狰狞的怪兽,呼啸着向陆地扑来。到了岸边,眼见那台风踌躇不前,风眼中爆出一句粗口,‘忘记密码了!”

  对于这样的“针砭时弊”,网络红人们坚持原创的精神得到了数万网友的鼓励。“微博原创需要鼓励,转一下。”在红人们纷纷交出自己的微博年终总结时,作家马伯庸也给出了自己的评阅。

  数万网友是“微总结”的大众评审

  “虽然这些段子平时差不多都看过,但是重新汇集起来再看的时候,还是不争气地笑了。”不少网友在这些“段子微总结”后面跟帖这样表达“观后感”。

  红人们交出了自己的作品,而数万粉丝网友则是这些微博版“年终总结”的大众评审,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这一年伴随着这些广泛传播段子中的嬉笑怒骂缓缓溜走。段子中的创作手法也成为了不少网友争相效仿的对象。“我和几个小伙伴翻越了孤儿院的高墙,来到了本市最大的垃圾场,几束强光射来,最小的一个不禁哇哇大哭,‘我也想捡到爸爸妈妈’。”网友“王二麻子胸口碎大石”就被这句话给深深感动,“这样的创作方式我要模仿。”

  “这绝对是我见过排版、背景、标题最酷的年度报告。鉴定完毕。”网友“杀死小队长”表示,网络红人们用这种微博“年度报告”的形式来报告一年成果的方式相当“酷”。而“毛盾结合体”说,红人们的“年度总结”给自己的年终总结带来了不少灵感。

  网络红人方枪枪:段子都是生活中的片段

  为什么要交出自己的年终总结呢?网络红人“方枪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谦虚地称自己只是“段子界的小学生”。他表示,“到了年底了,总会有一些总结的意愿。”

  而给自己的微博“大扫除”一番,整理出一些他觉得很不错,但当时没有传播开来的段子再拿来分享一下,也能给网友带来快乐。方枪枪说,“一些平时写段子的关注对象有的已经出了总结,但大多数量太多,阅读比较困难。”在他看来,年终总结贵在一个“精”字。他干脆整理出了自己原创版本的“微博年度总结”在@方枪枪和他的微博上发出。这条微博一发出,“微博不能说‘精’的选”瞬间走红。

  “这些段子其实都是生活中的片段,稍微留意些,能发现很多笑料。”方枪枪说,适当总结自己写过的微博段子,能够对自己有一个回顾,顺便还能传播快乐。也是写这些段子的初衷之一。同时他还承认,自己发出的其实只是个“半年总结”,在选择段子时采用的标准是“10+10”的形式,前十条是平实的语言,后十条是加#微标签#的,基本可以算是个副标题。

  杨甜子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