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堰塞湖上游泄洪冲走万尾草鱼 曾有村名反映问题

2012年01月08日03: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临潼区铁炉街办柳家村村民王军昌这几天很焦虑,眼看就要出塘的2万尾草鱼,原打算趁着春节来临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却被一股大水冲跑了。和王军昌有一样遭遇的还有5户村民。这6个鱼塘的总损失据村民讲有数十万。

  还未采取措施鱼就冲走了

  王军昌家住临潼区铁炉街办柳家村,此处位于一处天然的沟道边上,20年前,村里几个村民在自家沟底的土地上挖了鱼塘养起鱼。据王军昌和另一个鱼塘老板刘博说,1月4日晚10时许,他们听见上游沟道里的水声,还没来得及细看,大股的水流就冲了下来。接着,刘博接到上游水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上游堰塞湖正在泄洪。王军昌和刘博等人还没来得及采取措施,就眼看着鱼塘宽约2.5米的坝基被大水冲垮,鱼塘内的鱼全被冲走了。

  次日,王军昌等人发现,下游村子的村民都提着编织袋在河岸边上捡拾鱼。

  1月5日上午,王军昌打听出是上游临蓝路施工工地南侧的堰塞湖泄洪才导致这场灾难的。“为什么在泄洪之前不提前告知村民?”王军昌跑到铁炉街办,向一个王姓副主任询问,对方表示,对村民的损失很同情,但这属于天灾,街办无能为力。

  曾有村民反映堰塞湖问题

  昨日上午,在王军昌家鱼塘所在的自然沟道里,记者看到这里有成群飞翔的野生天鹅,水中有成群的鸭子,但鱼塘中的鱼儿却没了。

  在201县道越过这个自然沟道的地方,记者发现了此次泄洪的排水点。据了解,2011年9月份,由于阴雨连绵,导致县道南侧的洼地积水大增,而原来下放的排水管太窄,排水能力有限,导致积水浸泡路基,下沉的浮土堵塞了排水管道,使得路面下陷,曾经有一度交通中断。县道北侧是正在铺设的临蓝高速路的高架。

  水排不到下游,县道南侧的洼地成了更大的堰塞湖,直到本月初,201县道下方的排水管道才重新铺设好。

  据了解,十余天前,还有村民在临潼区政府网站上反映此处堰塞湖的问题,铁炉街办工作人员给区政府的答复是:正在积极协调处理。

  村民说排洪前未接任何通知

  昨日中午,铁炉街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村民的损失,他个人很同情,但是这个损失不是街办造成的,街办会将村民灾情上报有关部门,尽量协商解决,减少村民损失。而在此处施工的临蓝高速公路施工方工作人员则称,1月4日,施工方和当地街办约定排水,由施工方控制排水量的大小,而当地街办负责排查下游居民及水库。而直到昨日上午记者采访时,他们才知道6个鱼塘被大水冲掉的事情。

  昨日下午,6个受灾村民表示,事前,他们并未接到任何排水的通知。6户村民表示,他们的损失为数十万。“好在这只是鱼塘,如果当初河道里有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昨晚,临潼区一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协调此事,并派员到受灾鱼塘处积极核灾,处理好此事。

  本报记者杨小刚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