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实名制未使倒票黄牛失业 改“退票黄牛”赚差价

2012年01月08日05:2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赵伟 毕倩倩

  本报济南1月7日讯(记者 赵伟 实习生 毕倩倩) “退票吗?跟我来,不用排队。”7日,在济南火车站退票窗口,因实名验票票证不符,前来退票的旅客多了起来,“倒票黄牛”变成了“退票黄牛”,专门帮助旅客退票赚“差价”。派出所民警称,这种做法不允许,发现后将依法处理。

  “你给我150元,我就退。”7日,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一男一女正在讨价还价,最终男子答应以150元成交,帮刘女士退掉票面价格171元的票。该男子要求刘女士去临时制证窗口办理身份证明,再由他拿着票证去排队退票,这样刘女士就可以走了。

  刘女士说,她因票证不符来退票,到退票窗口后,有人过来搭讪,承诺代办退票,但收取一定费用。“我怕受骗,还是自己退放心。”

  和刘女士一样,山东大学的姜昆因票证不符前来退票。“我购买的四张票加上手续费一共花了320元,退票的话自己能拿到285元,而代办退票只能给我200元,他们从中拿80多元,太亏了。”

  实行实名验票后,因票面信息不符前来办理退票的旅客多了一些,代办退票的人看到了“商机”。对于这个业务的出现,旅客的看法不一。有的旅客认为,节省了时间,挺方便。也有旅客认为不安全。

  据济南火车站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有偿帮人退票是不允许的,发现后将会被看做倒票行为,并对其依法处理。该负责人还提醒旅客,要耐心在退票窗口办理退票业务,不要相信代办退票人员,以免造成身份信息泄露等。

  因为实名验票,当日出现不少票证不符需要退票的旅客,一些旅客因急着上车,没有时间办理退票,只好交由代办人办理,而一些旅客只能放弃退票。不少旅客建议火车站多开设几个临时退票窗口,能让乘客快速退票。没利可图,这些代办退票的黄牛自然会消失。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