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医保诊疗目录七年踏步 用新技术治病不报销

2012年01月08日05:33
来源:重庆晚报
骆亚非委员关注老百姓看病难
骆亚非委员关注老百姓看病难

  重庆晚报讯 政府每年都在公布很多医保优惠政策,为何老百姓仍在喊看病贵?昨日,市台联(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大会提交的《调增医保“诊疗目录”减轻百姓医疗负担》集体提案,指出我市医保诊疗目录,7年来原地踏步,诊疗目录没有及时更新,导致市民医疗费用中的很多项目无法报销。

  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副会长骆亚非是市肿瘤医院医保科原科长。她了解到,患恶性肿瘤等大病重病的患者,能够报销费用大都比较少,甚至10%都不到。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骆亚非调研发现,我市大型医院的医保人群医疗费用中,药品费约占30%,诊疗费(检查、治疗)约占50%。当前,许多医院都用上了效果更好的诊疗技术。“但我市医保诊疗目录从2004年建库后,七八年来原地踏步,没有跟随治疗技术的进步作大的调整。”骆亚非说,这导致使用了新医疗技术的患者看病后不能报销。

  以恶性肿瘤为例,现在医院一般采用直线加速器治疗,多推荐的是更为有效且负反应小的三维适形调强放射技术,放疗费约4到6万元。但该技术没有进医保诊疗目录,这笔治疗费用只能由患者自掏腰包。骆亚非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早已将该技术纳入医保诊疗目录中。

  骆亚非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应该对医保诊疗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医保目录,淘汰一批意义不大,已经过时的诊疗目录,让一批价格合理、应用广泛、疗效较好、技术成熟的新兴技术项目进入诊疗目录。比如心脏换瓣膜、肾透析、器官移植等瓣技术。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已于三四月前收到骆亚非的建议,目前正就该意见在我市部分医院调研,了解医院现行普遍使用但却没有纳入诊疗目录的治疗技术。调研结束后,他们还将了解这些技术的价格构成,请专家进行可行性及性价比等方面的评估论证,报相关部门审批后对我市医保诊疗目录进行调整。

  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张水红 任君 摄影报道

  作者:罗静 张水红 任君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