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北京站进站处制证窗口达6个 提前写名有助加速

2012年01月08日14:06
来源:法制晚报
在北京站的制证窗口,民警正在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
在北京站的制证窗口,民警正在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


  北京站进站处制证窗口今增加4个一共达到6个警方提示—— 临时办证最好提前写好名字

  今天全国春运开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将实行实名验票进站。记者在北京站探访发现,北京站进站处的制证窗口增加了4个,一共达到了6个。

  警方提示,车站外的制证窗口主要是负责进站时的制证工作,只接受购票后没有携带有效证件进站的旅客。如果旅客是要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则应该去购票大厅内的制证窗口办理。

  此外,旅客在办理制证业务前,可将姓名、身份证号写在一张纸条上,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进行制证。

  现场

  燕郊老人忘了带身份证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北京站。首日的春运开始,车站外人来人往,但记者发现,由于实名进站的窗口较多,而且验证速度很快,所以并未出现拥堵的情况,旅客都能十分有序地进站。

  遇到个别对实名制进站制度不了解的乘客,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说也都前去办理临时身份证。

  在北京站售票厅里,一名家住燕郊的老人由于忘记携带身份证无法购票。他急忙跑到制证窗口准备办理临时身份证。

  在制证窗口处,由于他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证明,而且老人也记不太清自己的身份证号。最终,在制证窗口民警耐心的解说下,老人选择给家人打了电话。

  “车站外面有邮局,要是您实在没有办法提供有效证明,可以让家里人传真一个身份证复印件过来。”制证窗口内的民警说,老人家住燕郊,来回取证确实十分不便,所以也给老人出起主意来。最终,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首次实名制进站措施的实行,让原来比较冷清的制证窗口变得热闹起来。在北京站外制证窗口的民警告诉记者,现在平均一天能为数百名乘客办理制证业务。

  车站内外办临时证有差别

  上午9时许,一名大学生拎着双肩包气喘吁吁地跑到北京站进站口处的制证窗口,要求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结果,他掏出学生证,却遭到民警的拒绝。

  民警告诉他,车站外的制证窗口主要是负责进站时的制证工作,只接受购票后没有携带有效证件进站的旅客。

  如果旅客是要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则应该去购票大厅内的制证窗口办理。

  民警告诉记者,目前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主要还是在进站时办理的人员较多。有三类情况是制证民警最常见的,一种是他人代购时没有使用自己身份证购票的乘客,针对这种情况,旅客需要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代购人的基本信息,民警在核实情况后可以办理相关的证明。

  另一种情况是旅客在进站时所提供的身份证件无法证明和票面上的信息一致,需要在制证窗口进行进一步核实验证。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旅客在网上购票时错误填写了身份证号码,结果在进站时号码不符无法进站。

  提示

  提前写好名字加快办证速度

  记者发现,不少旅客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口头说出自己的姓名,民警还需进一步询问,区分同音字。再加上个别旅客的口音,使得制证时询问“名字怎么写”的问题占了大部分的时间。

  制证民警表示,旅客在办理制证业务前,可将姓名、身份证号写在一张纸条上,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进行制证。

  观察

  北京站制证窗口今增4个

  据了解,为配合北京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北京铁路公安处从2011年12月初开始,对辖区25个车站派出所的84名制证民警进行了集中培训。除了培训制证民警熟练掌握各项制证技能外,还要求制证民警文明用语。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北京站进站处的制证窗口增加了4个,一共达到了6个。旅客如果对制证窗口位置不了解的话,可以向车站的工作人员询问。

  为了确保广大旅客方便快捷进站乘车,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购票乘车的旅客,外出前一定要查看一下火车票的车站站名和乘坐时间,此外还要再次检查一下是否随身携带了有效证件,防止时间匆忙出现疏漏影响出行。

  文/记者池海波摄/记者曹博远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