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春运首日北京市各站实名检票窗口未见排队长龙

2012年01月08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轩燕龙 林靖
王溦摄 J218
王溦摄

  本报讯 (记者 轩燕龙 林靖) 今早8时许,2012年春运正式开始。记者从铁路方面得到的信息,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北京站、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记者看到各车站内均增加了大大小小的LED显示屏,这些显示屏绝大多数用于实名制购票、检票的信息提示。从今天上午的状况看,实名制检票窗口并未出现预计的大规模排队现象。

  现场:北京西站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西站,站内关于“实名制”的各种提示几乎无处不在,广播里依旧播放着临客信息、购票信息、实名验票信息。北京西站北广场一层中心区、二层北门以及南广场临时候车区外共计设置实名制检票口110个。每个实名制检票口,都安排了一名检票员、一名引导员以及一名武警战士。每一片检票区域都用护栏围住,护栏同时充当限流杆,进入检票区域前,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上前提示旅客,请把身份证和车票同时准备好。

  在北京西站的实名制检票窗口外,排队检票进站的人流并不集中,110个实名检票进站口将乘客进行了有效的分流。记者发现,今天踏上归途的旅客中,老年人、妇女、孩童的比例不小,在实名制检票口的“爱心通道”排起的队伍比其他检票口要略长,北京西站的036母婴候车室内,很快也便坐满了旅客。“小红帽”们也随着春运开始行动起来,在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内,随时能见到“小红帽”们的身影,他们将免费为不方便的旅客搬运行李。另外,还有很多志愿者也被派往西站协助春运工作。

  现场:北京南站

  在北京南站,售票窗口前,平均有三到五人在排队,随着自动售票机、自动取票机的全部投入使用,窗口售票、取票压力明显减小。南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出行的旅客明显比前几日多。北京南站其实是北京地区最早开始实名验票的车站,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南站就开始了实名制验票,但由于南站的售票窗口设置在了室内,因此南站的实名制检票工作只能在上车前的闸机处进行,工作人员会核对每名乘客的身份证件与票面信息,当然,如果是直接刷二代证进站的乘客则会省去实名检票的过程。

  现场:北京站

  记者看到,检票时间确实比记者和一般旅客预想得要快得多,但也确实有一些旅客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您火车票上的身份证号码和这身份证明上的不符。”“您的身份证呢?”看旅客一脸焦急,工作人员手指旁边的公安制证窗口说:“请您先到那边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现场的铁警向记者介绍:“来此办理临时身份证件的旅客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别人帮着订票,结果身份证号码与火车票上的不符;二是没带身份证明的;三是网上订票时,把身份证号码给打错了,造成检票时身份证号码与火车票上的不符。”

  现场:北京北站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北站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也非常多,但是由于今年春运实名制检票只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试点,北京北站公安制证窗口前比往日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北京北站派出所铁警向记者介绍,今天上午有100多名旅客到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而昨天一整天,来此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约有300人。

  特写

  二代证检票最快5秒

  实名制检票启动后的首日,很多旅客还是有些不适应,虽然工作人员不住地提醒着提前备好证件、车票,但还是有不少旅客直到检票口跟前才想起到包中翻找证件。

  一名去往石家庄方向的旅客随手将证件和车票递给检票员,检票员右手接过证件,麻利地用手指将身份证和车票错开,先把车票撂在桌子上,接着把身份证放在证件检测设备上,然后左手按住车票,右手抄起扫描二维码的设备扫描车票,在检票员接过证件的3秒钟后,电脑屏幕上身份证信息和票面信息都已录入,绿色的通过字样也已出现,检票员便拿起红戳为车票盖章后便把证件、车票都递给了旅客。从这位旅客检票到拿回证件不过5秒钟的时间。

  并非所有检票口都能保证这个速度,在靠北侧的一个实名检票口处,5名旅客挤在通道里,其中有三个大人和两个孩子,看得出他们是结伴而行。最靠近检票口的一位旅客把几个人的证件、车票收到自己手中,一股脑地都“扔”给了检票员,见状,检票员先是肉眼核对了证件号,然后把其中的二代证放进检测仪进行检测。这5位旅客通过实名制检票口时用了三四分钟。另外,还有不少旅客使用非二代身份证的证件购票,由于检票口内没有其他证件的扫描设备,对于非二代证检票的旅客,检票员只能肉眼核对。快的话非二代证检票也大约需要10秒钟。

  本报记者 轩燕龙

  提示

  “一票一证一检”走得快

  今天开始,北京西站的东侧售票大厅将用于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旅客取票,同时出售当日车票。距离开行日期2至8天的车票只能前往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的临时售票处办理。

  北京西站始发的部分临客列车将在北京西站南广场的临时候车区候车,这部分列车车票的票面上标有在南广场临时候车区候车的提示。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若旅客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候车应去南广场进行实名检票,因为在北广场检票后旅客无法在车站内穿行至南广场,有可能耽误上车时间。

  在旅客从家中出发前,最好检查一下购票时所用的身份证明是否已带好。检票时,若几名乘客同行,最好是“一票一证一检”,如果将一堆证件、车票一起塞给检票员不仅耽误检票时间,同时还容易出错。

  若您已有晚点的可能性,最好马上去车站内设置的快速通道乘车,那里有工作人员指引您快速进入站台。北京站、北京西站内均设有实名检票的快速通道,供紧急旅客使用。

  本报记者轩燕龙

  航空

  航空“加班”抢客源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年春运是京沪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记者从国航、东航和南航这三大航获悉,航空公司增加热点航线航班,重点区域在北京、上海等地,同时推出机票团购、提升机上餐食、“空地联运”等众多新招儿与高铁抢起客源。

  据悉,国航首推的将空中飞行与地面运输相结合的“畅行地空”产品已开通了12条线路,分别为以北京为中心至天津、塘沽、秦皇岛;以上海为中心至宁波、苏州、无锡;以广州为中心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成都至德阳,以及义乌至杭州。春运期间,购买上述线路“畅行地空”联运客票的旅客也将有机会享受陆地运输段折扣甚至全免的优惠价格。目前,“畅行地空”联运客票只能在国航直属售票处或代理人处购买。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航2012年春运的整体票价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变化不大,高峰期的票价基本在8折至全价,低峰期票价普遍4折左右起。

  春运前夕东航在京沪快线特别推出全新的餐具和餐谱,新餐具全部采用白色骨瓷质地,新餐谱更是开创性地在万米高空为旅客奉上中式热汤面。上半月是牛肉面配养生汤,下半月是鲜虾面配风味汤,汤底均是煲足四小时的浓汤。东航还推出了不同的饮品杯具,如用来喝中国茶的中式茶盅、喝浓缩咖啡及花茶的咖啡杯、喝泡沫咖啡及热巧克力的马克杯。

  南航则将加大国际、国内运力投放,推出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春运航班计划,春运期间加班总计达到4733班。A380的加盟,成为今年南航春运的一大亮点,南航在北京-广州往返航线、北京-上海往返航线都新增了A380执行的航班。此外,南航还在600条国内航线推出了超值机票,机票最低至2折。

  公路

  运力充足票好买

  面对春运的巨大运输压力,公路运输部门都做了哪些准备呢?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及早安排,提前部署,已调集了充足的运力,待客上门。在道路运输方面,全国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平均每天发送260多万个班次。

  警方

  加强客流监测

  本报讯(记者张蕾)为了保证春运安全,北京警方已做好准备,提前进入春运安保的实战状态。警方表示,今日起春运安保工作正式进入“出京阶段”(1月8日至22日)。警方将重点加强“四站一场”(“四站”指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一场”指首都国际机场)的客流动态监测,维护周边秩序,及时处置拥堵和旅客滞留现象。

  花边1

  网吧、餐馆爆满

  京城冬日寒意逼人,北京西站北广场内人头攒动,很多人因为担心实名制检票会耽误时间而赶不上火车,便提前来到车站,可到了车站他们发现,实名制检票比想象中要快得多。来早了,有的人便钻进了餐厅,从自己的包里拿出备好的食品、饮用水坐在餐厅里休息。还有一些乘客一大早便钻进了网吧里,网吧的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几天网吧生意很是红火,几乎每天都爆满。

  本报记者轩燕龙

  花边2

  离别改在检票口

  尽管往年春运都会暂停出售站台票,但一些送老人、孩子出行的家属偶尔也能进站送人。可是由于今年实名制检票,很多人在实名制检票口就不得不面对离别。以往在车站站台上才能看到的“情侣分别”的经典画面,如今只得移到了实名检票口外。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实名检票口外,偶尔能看到学生模样的情侣,紧紧相拥,恋恋不舍。

  本报记者轩燕龙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