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方2012年将首次从潜艇试射微型自杀无人机

2012年01月08日1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徐龙)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军方计划2012年首次从潜艇上试射一种小型的、"神风特攻队"式的自杀式无人机。外媒称,这种名为"弹簧小折刀"的小型无人机旨在向作战者提供一种"神奇子弹"。针对看不见的目标,它微小、会飞,可以迅速为作战者提供一整套强大但一次性的情报、监视、侦察和攻击装置。那么,美军利用潜艇发射无人机有何目的?无人机和潜艇结合使用,作战前景如何?今日观察员、军事专家陈洪将为您详细解读。

  作战水平有限 主要为摸索新式作战方法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2年,美国军方计划在夏威夷举办的两年一次的"世界最大规模多国海上演习"期间发射这种无人机。陈洪认为,美军这款无人机目前作战水平有限,主要针对水面目标和远岸岛屿,执行超低空侦察和攻击任务。

  陈洪:这种无人机其实过去美国人也都在实验过,它可以从空中和地面不同平台发射,这一次从潜艇上发射这个无人机背景资料还不是很多,我们只能根据我们的经验做一些分析,这种无人机它实际上是美国人生产的一种小型的,甚至可以叫做微型的无人机。由于这种无人机它所携带的弹药不能挂导弹,它只能把这种高爆炸药装在机身里面,同时我认为这种无人机从潜艇上发射的时候它的高度也不会很高,应该说它所提供的主要作战指标就是超低空的飞行去攻击或者是去侦查一些水面舰艇,侦查完以后及时传输信息最后俯冲攻击,去摧毁这些水面舰艇,甚至是远离大陆架一些岛屿上的一些重要的点状目标,它的作战性能目前来看还达不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现在美军也仅仅是摸索在实验。

  陈洪认为,美军之所以在潜艇上试射该无人机,主要目的是摸索无人机和潜艇结合使用的新式作战方法。

  陈洪:这一次把这个东西转移到潜艇上发射,目前好像是首次,我认为它是想做一些测试,比如说这种飞行器比较小装有GPS坐标和影像的,非常安静这些发动机它可以利用潜艇航行到距离目标非常近的距离,从水面上非常安静的发射,这样它飞的高度又很低,超低空范围。同时潜艇又不进入对方的雷达声纳能够探测到的区域内,潜艇是安全的,潜艇发射它以后就用它来延续潜艇的远距离的攻击能力,所以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比较巧妙的方法,所以我们讲在潜艇上试射呢,也可能对于它来说是一种新的攻击方式,甚至于是一种更加隐蔽、更加安全的保护潜艇从而提高攻击效率的一种作战方法。

  专家称前景有待观望 但仍为有益尝试

  那么,这种无人机和潜艇结合使用的作战方式应用前景如何?陈洪认为,这种新战法面临不少问题,前景有待观望。

  陈洪:我个人认为,无人机和潜艇结合,应用前景我并不十分看好,但是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从潜艇上发射无人机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无人机在攻击的时候它的控制问题,潜艇上控制它还挺困难的,因为潜艇要保持在水下要保持静默,但无线电打开以后会暴露目标,所以必须交给远程控制系统,这种远程控制系统在操作无人机的时候,虽然有GPS的定位,但是在操作的时候视野是很狭窄的,就会有误差,比如说在实施这个无人机发射的过程当中,它也可能发射不止一架、两架,它如果出现很多十几架,甚至更多的这种小型的无人机那么在空中就会出现什么问题呢?无人机会和有人机相撞,这些问题都很难解决。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人曾经在低空多次发生无人机和直升机相撞的情况,所以这些情况就是作为潜艇上发射,我感觉仅仅是个尝试,今后大规模使用那还有待时日。

  作者:徐龙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