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在阿富汗再陷“虐囚门” 在押者遭遇殴打搜身

2012年01月09日02:04
来源:北京晨报
美在阿富汗再陷“虐囚门”
  1月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打扮成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抗议者展示镣铐。2002年1月,美军在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内建立了一所监狱,将抓获的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随着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新华社发

  阿富汗宪法监督委员会7日公开一份报告,指认巴格拉姆监狱内在押人员遭到殴打、虐待。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两天前下令相关部门一个月内从美军手中接管这座监狱。

  涉嫌虐囚

  巴格拉姆监狱设于美军巴格拉姆军事基地内,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40公里,现阶段由驻阿美军和阿富汗军队共同管理,关押大约3000人。

  宪法监督委员会主席古尔·拉赫曼·卡齐说:“我们到访巴格拉姆监狱期间,一些在押者抱怨遭到虐待。”

  报告说,在押者遭到殴打、强迫受冻、被迫脱光衣服搜身等不公正待遇。其中,71岁的阿卜杜勒·贾巴尔告诉调查人员,他先前身处一间漆黑囚室,被打掉一颗牙。

  不过,卡齐承认,调查人员没有在在押者身上发现遭受虐待的痕迹。

  报告指责驻阿美军在没有掌握可靠证据的情形下擅自关押一些人。

  卡齐说,美方官员先前告诉他,只有关押在阿方管理区域的约300名在押者受到具体罪名指控。按卡齐的说法,一名在押男子告诉调查人员,驻阿多国部队在他家400米外发现一批弹药,认定由他藏匿,随后逮捕他。

  敦促移交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5日下令相关部门一个月内从美军手中接管巴格拉姆监狱。

  总统办公室声明说,由宪法监督委员会递交的巴格拉姆监狱及其在押人员现状报告“细述了违反阿富汗宪法、国家法律、相关国际协定和人权的许多状况。”

  卡尔扎伊发言人穆罕默德·西迪克·阿梅希勒7日说,总统5日的命令正是他审阅调查报告后的表态。

  卡尔扎伊2010年1月指派宪法监督委员会于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间的一年时间内完成对这座监狱的接管。按总统办公室声明,5日命令是对先前计划的具体安排。

  着手调查

  针对宪法监督委员会的报告,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发言人加文·森德沃尔7日说,美方近期收到这份报告,将调查所有虐囚指控。“毫无疑问,我们将严肃对待这份报告并研究它。”

  森德沃尔说,美方致力于与阿富汗政府合作,经由“负责任的方式”向阿富汗移交巴格拉姆监狱在押者。他没有说明具体移交时间。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