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板欠债逃跑 债主自掏腰包替其垫付农民工工资

2012年01月09日02:47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苕债主”替逃逸老板垫付农民工工资
“苕债主”替逃逸老板垫付农民工工资

  一个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板,跟一个素昧平生的80后小老板成了朋友。老生意人前后借了31万元给小老板办服装加工厂,谁知小老板欠下一屁股债跑了。让人更想不到的是,老板不但没有去抢设备变卖捞回损失,而是自掏腰包2万多元,给厂里的12名农民工发工资,让他们回家过好年。

  他为么事这“苕”

  “这个小刘是你什么关系,值得你这么帮他?”记者不能理解。

  “说真的,我跟他非亲非故,就是我看这个小伙子干事认真,有时深夜还看见他在裁衣服,就觉得应该帮帮他。”胡国兰说,小刘人并不坏,不抽烟喝酒,除了12月外,其他月份的工资都不欠。他前几次借钱,亲眼看到小刘把钱都用在添置缝纫机和空调上,这说明小刘是干事的人。因为小刘盲目扩张规模,多买了几十台机子,但高峰时人手不够,加上其他外部因素,导致他自立门户办厂第一年,就搞砸了。

  “那你借钱他是图什么呢?”记者问。“我就是想帮他渡过难关,借条上连利息都没写。”胡国兰说,小刘还讲胃口说,会按银行同期利息还。

  “他跑了,你的31万可能会打水漂,怎么还会为他垫付工资呢?”记者又问。“这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了。”胡国兰说,现在给工人发了工资,他们可以回家过个好年,社区也得到了安宁。春节后工人来了,小刘要是能回来继续办厂,厂子盘活,自己的钱就可能回来。

  “要是小刘不回来呢?”胡国兰沉默了片刻,说小刘给他最后一张欠条上说,不还钱厂子无条件归他。然而,厂子盘出去也只值六七万元,他还要兑现付工人们另一半的工资2万多元,自己能收回多少损失,他算都不想算。现在一些街坊知道他这件事,说他苕。

  好奇 气愤

  小老板跑路农民工饿肚子

  5日下午,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一位女孩子的来电:“我们在汉阳仙山村双鱼服装加工厂打工,现在老板跑了,希望贵报能帮帮我们。”记者随即与永丰街仙山社区的陈书记联系,得知确有此事。

  6日上午,记者赶到该社区,陈书记说工人已经领了一半的工资,都回老家了。他介绍,该服装加工厂老板姓刘,1981年生,孝感人。

  去年12月底,该厂的汤师傅找到陈书记,说是自己要回去结婚,但是刘老板一直欠着9000多元的工钱不结账。

  陈书记把房东以及刘老板叫来了,费尽口舌才说服房东借1万元给刘,这才给汤师傅结清了工资。

  然后,元旦过后,刘老板就不见踪影了,手机关机。厂里12名工人还等着他承诺的元月4日发工资呢这10多天来,工人们就窝在厂里,靠刘老板的妈妈从老家运来的几袋包菜过活。有几个“月光族”的小丫头,甚至饿了饭。

  惊讶

  “债主”替欠钱的发工资

  是谁给工人们发的工资?陈书记介绍,发工资的叫胡国兰,今年51岁,是做装修生意的,住在仙山社区。胡国兰从去年4月到12月先后4次,一共借了31万元给刘老板。

  记者随后见到了胡国兰,他是一个朴实的中年人。胡国兰说,去年,小刘在他家对面的一幢民房开服装厂,他才和小刘相识。他平常爱到小刘的厂里转,二人慢慢熟起来。“他厂子遇到困难,就会跑我这诉苦,总是喊胡叔叔,借我点钱吧。”胡国兰说,看他办厂蛮辛苦,就想帮他一把,所以就一次次借钱给他。

  最近,胡国兰知道小刘厂子遇到困难,还是在12月20日借给他8万元发工资。谁知,小刘非但没发工资,还打算将厂子盘给别人。4日晚上他悄悄带人来看厂,胡国兰得到消息迅速赶去制止,小刘趁乱溜了。

  工人们得知真相,都跑到社区去诉苦。陈书记马上想到了胡国兰,给他做工作,动员他垫钱。软磨硬泡下,胡国兰答应了。

  经过与工人们协商,胡国兰垫付了小刘拖欠的4.7万多元工资的一半,另一半春节后工人返厂后解决,12名农民工在协议书上按下手印。

  “苕老板”实为爱心老板

  不过,让胡国兰感到些欣慰的是,他昨天收到几个农民工给他发的短信,说春节要给他拜年。44岁的女工刘长华已经回到天门老家,她跟记者说:“胡老板是雪中送炭,真的很感激他。我说自己年纪大了,过年可能不回来了,他说要把钱寄来。”胡国兰解释说,他也是农民工出身,知道他们过年最盼什么。

  陶华是胡国兰的塑钢门窗供货商,打交道有两年了。他说,老胡这么做,不奇怪,他平常做人讲大义。

  在他们装修行业,不少甲方要供货商先供货,等工程完了再结钱,有时钱还总拖着不给。而老胡总是先付钱,毫不含糊。

  老胡手下有100多人的施工队,他从不差工人的工资,工人有个小病小灾,他是能帮则帮。有个女工还在试用期,虽然经过了培训,但在搅拌乳胶漆的时候不小心把眼睛灼伤,他花了几万元给她治疗眼睛。还有一次,胡国兰的一个工人找陶华借了5000元钱,这个工人和胡国兰为一点事有分歧,但他知道后第二天就替这个工人把钱还给陶华。

  “老胡就是这么一个讲义气的人,他不是苕老板,是爱心老板。”陶华说。

  文、图/记者 王震 通讯员 吴永寿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