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老人三进研究生考场 为蹭课帮忙擦黑板倒水

2012年01月09日07:4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徐洁

  本报济南1月8日讯(记者 徐洁) 1月8日上午,201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医综合科目考试结束了,60岁的张善学结束了他第三次的考研尝试。

  “您咋也考研呢?”1月7日,张善学在位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考场中一坐下,相邻的考生立即好奇地问。花白头发的张善学在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中,十分显眼。1月8日上午,为了坚持3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他考试前几乎没敢喝水。

  今年60岁的张善学是德州平原县前曹镇林庄中学退休教师。2009年起,他准备考取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按摩专业的研究生。今年,他报考的依然是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按摩专业。2010年,张善学第一次考研失利;2011年,由于专业课成绩比报考大学分数线低了20分,他再次与理想失之交臂。

  “考了三年研,专业书看了总共7遍了,但是,越来越觉得心慌,越觉得还有很多东西不懂不会。”张善学说,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记忆,中草药学中各种繁琐药名的记忆曾让张善学很发愁,后来,他将中草药按功能分为25大类,每类编首顺口溜,写在巴掌大的本子上随时看。

  自学,一直是张善学所认为的最好的学习方法,年轻时,张善学靠自学读完初中和高中,后来,他靠自学成为中学英语老师。

  准备考研的3年里,他四处拜师学习,他师从省立医院名师进行针灸实践;为了能系统学习中医,他每年骑电动车到山东省中医药大学蹭课。课间,张善学给老师擦黑板、倒水,比年轻学生还积极。张善学说,当今社会太浮躁了,有个让人乐于坚持下去的梦想很难得,他会一直努力到实现的那一天。

  “考研叔”第六考 自我感觉良好

  本报讯(记者 李珍梅) 老家烟台海阳的范永海今年已56岁,他从30年前大学毕业后,至今已六次参加研考,最初是考研小伙,现在他已成了“考研叔”。1月7日、8日,“考研叔”的第六次考研在青岛58中考场进行。两天考试下来,范永海自我感觉比去年考得好。但他说,考得上考不上他已经想开了,因为他已经尽力去追求了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