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道部再度部署春运安全工作 严禁列车带病上线

2012年01月09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铁道部日前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再次对春运安全工作作出部署。盛光祖强调,加强主要行车设备的风险控制,突出抓好动车组、客车特别是临客的检查维修,坚决杜绝 “带病”上线。

  盛光祖要求,各铁路局按照部党组关于实施安全风险管理的要求,把安全风险控制落实到春运之中,深入分析春运安全风险点,制定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扎实推进春运安全各项准备工作。

  盛光祖强调,春运期间,是铁路运输安全面临困难最多、风险最大的时段,全路对春运安全风险管理必须认真研究,深入探索,切实抓出成效,确保铁路春运安全稳定。他指出,历年春运铁路运输安全的难度都很大,今年春运铁路安全面临的风险更突出,确保春运安全的任务更艰巨。

  盛光祖提出,要突出加强对六个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控制。

  加强主要行车设备的风险控制。

  一是强化检查监测。要运用各种检测手段,对线路、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设备进行严格及时的检测,准确掌握设备运用状态,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加强设备养护维修。严格执行设备维修责任制,认真落实设备维修标准,保证设备质量良好。要突出抓好动车组、客车特别是临客的检查维修,坚决杜绝 “带病”上线。三是高度重视设备故障处置。完善故障抢修预案,一旦发生设备故障,要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

  加强现场作业的风险控制。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教育。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铁路春运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行车岗位人员的工作对保证春运安全至关重要,要努力营造严格管理的氛围,形成遵章守纪的风气。对严重的 “两违”问题,要设置“红线”,对触及 “红线”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二是对关键岗位实行重点盯控。以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机车乘务员、主要设备维护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为重点,加强职工作业过程的检查监督,督促职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把标准化作业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现场作业联控。落实职工作业的互控制度,明确岗位互控责任,做到主要行车岗位人员作业过程中互相提醒、共同防范。四是强化人员培训工作。对临时参加春运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加强行车组织的风险控制。

  一是要严格按春运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加强对调度人员、车站值班人员、机车乘务人员作业的组织和监控,防范错发调度命令、错办列车进路等严重危及客车安全的问题。二是加强各系统、各专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信息,准确掌握列车运行状态,优化调整列车运行。三是加强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等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按应急情况下的作业规范搞好应对,组织好列车运行。

  加强旅客乘降的风险控制。

  一是客运大站要加强客流引导和疏解工作。以售票大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站台、天桥、地道等旅客密集处所为重点,落实客流疏导措施,加强流动秩序维护。出现突发性客流暴涨时,要采取分段进站、分区或限时候车等措施,组织旅客有序流动。二是始发站、中间站要加强旅客组织,严格执行售票纪律,严禁超计划售票。三是要严格执行铁道部关于列车超员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严重超员,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加强社会治安的风险控制。

  一是严格落实站车防火防爆措施,加强“三品”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二是严格落实旅客列车的发电车和 “两炉一电一灶”管理制度,加强动态检查,杜绝旅客列车火灾爆炸事故。三是加强道口安全管理,认真执行道口作业标准,对繁忙道口要增加警力和看守力量,严防机动车辆危及客车安全问题的发生。四是强化站车和沿线治安秩序整治,严厉打击盗劫旅客财物、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拆盗铁路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站车治安秩序良好。

  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风险控制。

  一是密切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加强春运期间的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二是完善极端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非正常天气条件下的行车组织,严格执行恶劣天气行车办法。三是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客运组织和旅客服务工作。一旦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大量旅客滞留,要保证滞留旅客不挨饿、不受冻,同时要加强宣传解释工作,稳定旅客情绪。四是各项救援工作要准备到位,处于临战状态,确保应急有力、处置得当。五是强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在客流骤增的情况下,及时请求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配合铁路做好旅客临时候车、就地疏散、突击转运、后勤保障等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客运组织秩序。

  盛光祖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在春运安全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干部安全包保责任。

  为切实抓好春运安全工作,部党组决定,由党组成员和部政治部、部纪委、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带队,对全路18个铁路局 (公司)进行全覆盖的包保检查。部安全监察司、运输局、公安局、建设管理司等部门组成45个检查组,分系统、分专业对全路春运安全进行检查督导。各铁路局和站段也要组织干部进行包保,对本单位春运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控制。

  盛光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春运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内 “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带头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

  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使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运工作中。

  盛光祖称,在确保春运安全的同时,要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千方百计为旅客着想,改进和完善售票工作,落实车站和列车供水、卫生、供暖、餐饮等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树立铁路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