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黄奇帆政府工作报告:民工户籍改革转户322万人

2012年01月09日09: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视窗1月8日电:今天上午,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主持。本次会议应到代表864人,实到代表76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薄熙来、陈光国、张轩、陈存根、余远牧、陈雅棠、胡健康、王洪华、郑洪、卢晓钟、艾智泉11位同志担任。

  会上,黄奇帆回顾了重庆在2011年的主要工作成绩,并提出了2012年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重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务实推进“五个重庆”和“民生十条”,全面实施“共富十二条”,圆满完成了重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黄奇帆说,初步统计,2011年重庆全市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幅跃居全国第一;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908.8亿元,增长46.1%;商品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00亿元,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00亿元,增长29.5%;工业总产值达到1.38万亿元,增长26.2%;企业利润突破500亿元;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达到1.5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到113万户,增长23%。

  目前,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已基本形成。黄奇帆说,去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58%;新增海外投资项目5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接近300亿美元,翻了一番多;同时,重庆港还成为内陆首个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口岸,外地货物经由重庆转口的货运量占比达到32%,国际航空货运量翻了三番多;加工贸易离岸结算平台基本形成,结算额达到2011亿元,形成税收45亿元。

  在民生改革方面,重庆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开全国先河,平稳有序转户了322万人。黄奇帆说,目前,重庆已累计开建公租房2871万平方米,成功配租11万套,规模、进度和配套水平全国领先;创办微型企业5万户,带动40万人就业;“两翼”农户户均累计增收7500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5.5%和22%,达到20250元和6438元。城乡差距缩小到3.15∶1,“圈翼”人均GDP差距缩小到2.17∶1,重庆全市基尼系数降至0.421。

  黄奇帆表示,当前,宏观环境总体上十分严峻复杂,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将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不会逆转,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宏观政策更加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为重庆市转变方式、缩差共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今,西部大开发渐入佳境,重庆已步入科学、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政策效应加速释放,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上档升级,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使重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重庆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黄奇帆说,按照预算,今年,重庆全市生产总值将增长13.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和海外投资分别保持在100亿美元、50亿美元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0%;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消减率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8%;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到3:1和2.15:1,基尼系数降至0.4左右。

  同时,黄奇帆在报告中还提出了201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今年,重庆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民生导向、共富发展路子,继续处理好促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内需,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步提升经济增长和市民幸福指数。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有关重庆市领导;重庆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渝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重庆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分院主要负责人;重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央在渝有关单位负责人。

  此外,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部分省区市人民政府驻渝办事处负责人、重庆市荣誉市民、外国驻渝领事机构官员、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也旁听了本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