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黄奇帆详解改革开放内涵 重庆开放从跟跑变领跑

2012年01月09日09:32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胡顺涛

  黄奇帆参加政协联组座谈会畅谈重庆持续发展思路

昨日,市长黄奇帆在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座谈会上讲话。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市长黄奇帆在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座谈会上讲话。 记者 张路桥 摄

  华龙网讯(记者 胡顺涛)“今后我们的城市化、工业化、城乡一体化要更深入地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用开放超常规地推动创新,加快发展。”昨日下午,市长黄奇帆参加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座谈会时表示,通过开放做大蛋糕、通过改革切好蛋糕的路子,将会推动重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

  详解改革开放内涵

  第一联组由民建、工商联、科技、经济等界别组成,讨论的议题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在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黄奇帆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按照“314”总体部署,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这个战略,将是推动我们今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发展的路子,其实也是内陆和西部开发长周期发展的路子。”黄奇帆说,在具体操作时,重庆以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抓手和动力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但里面更多的是制度安排,是生产关系、生产力结构的改革。”

  他说,要改革的结构有四方面,包括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社会结构,各种结构不同,整个经济的发展方式也就不同。如企业结构就涉及到大中小微企业的数量,社会结构涉及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各阶层之间的差距。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各种结构的改变中体现出来。所以要进行生产力布局的改革,对分配制度、产权制度等各种方面的深层次的改革。”黄奇帆说,开放也一样,有“走出去”,拿世界的资源为我发展服务;也有“引进来”,把先进的技术、管理意识、市场意识拿来,带动重庆企业和社会结构的变化。

  “无论是改革还是开放,都是转变增长方式,都是持续发展的一种动力。”黄奇帆说,重庆近年来进行的公租房、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微型企业的发展等,都对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重庆开放已从跟跑变领跑

  那么,重庆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探索,是否具有全国性的示范意义呢?

  黄奇帆说,有的东西可能是地方的问题,通过改革解决了,对别人可能有思维的启发,但没有行动的跟踪意义,“但是,如果问题带有普遍性的,我们率先进行改革推动,自然会引起国内外各方面的关注。”

  以开放为例,因为沿海比重庆先行,“所以我们的很多措施,对他们就没有什么启发意义,”黄奇帆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但引进外资沿海早就经历了,早超过了这个规模,“我们只是在跟踪学习,如今达到了沿海的境界。”

  “这就好似它们是前锋,我们是后卫,只能跟跑。”黄奇帆说。不过,重庆已经告别纯粹补课的历史,在一些领域从跟跑走向领跑,探索出了对全国都有一定导向示范意义的开放举措。

  其中一个最典型的案例是,重庆在巴西和阿根廷成功进行的农业投资。“这方面的行动在全国有战略意义。”黄奇帆说,由于有领先性,不仅国内很多地方专门研究重庆做法,连美国最大的粮食商之一也认为重庆是中国海外投资农业最强的,专门来渝洽谈,拟拉重庆到非洲一起投资种粮。

  黄奇帆说,其他的领先还包括开展离岸金融结算、电子商务的国际结算等创新性开放举措,“去年,整个中国的外汇结算400亿美元左右,就重庆一家,其他地方没有。这个有超前性,当然,这离不开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在电子商务的国际结算上,预计今年会达到1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四五年后可望突破500亿美元。

  金融中心有了转口而丰满

  在谈到开放时,黄奇帆特别提及重庆开放口岸通道的建设。

  他说,“渝新欧”让重庆变成了转口贸易的基地。什么意思呢?中国在过去30年,每年进出口85%以上都在沿海港口进行,内陆的企业需要进出口时,大多选择在沿海报关。“重庆也一样,这样,我们就不是真正的口岸。”

  “重庆开放高地的标志性现象,就是重庆成为了口岸,货物在重庆报关,沿海认账,不重复关检。”黄奇帆说,“渝新欧”已变成“一卡通”,货物只要在重庆上了火车,一路到欧洲不再重复关检,有如欧共体自由贸易区一样的概念。

  不仅自己的货物不用到沿海报关,周边省市的货物也越来越多的选择从重庆“出海”。如去年,重庆进出口翻了一番,里面就有超过30%来自周边各省的转口,“重庆作为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地位,因为有了转口才显得丰满。”

  黄奇帆说,重庆成为口岸在全国具有示范性和联动效应。一个具体例子就是,重庆开创性地在内陆搞了保税区后,其他内陆省市也纷纷申请建设,把以前只属于沿海地区的专利搬到了内陆。

  妙解两江新区之“新”意

  问题是,重庆是如何从改革开放的跟跑者变为领跑者的?黄奇帆给出的答案是:仅有国家政策支持的“金帽子”不够,还需要有充满智慧的运作。

  “譬如,重庆有了国发3号文件,里面的12项政策有5顶金帽子,但都不是说钱的问题,它说你是开放高地,说你可以改革先行,说你是经济中心,大都市的中心。”黄奇帆说,这些话和长着改革开放智慧的脑子相结合,“金帽子”就‘长’成了万吨黄金,“如果没有智慧,‘金帽子’是不会自动‘长’成黄金白送,因此,必须和充满智慧的运作联系在一起。”

  当前,两江新区是重庆重中之重的开放战略平台,又当如何充满智慧地解读其“新”呢?黄奇帆说,叫新区不叫特区,是“不特而特,特中有特,比特区还特区”的开放区域,“为什么不叫特区,特区就是铁丝网围起来的那种区域。而我们的新区不是这样,要在如何创新上做文章。”

  “新区就是让你做新的领头羊,做新的事情,这是试验权。”黄奇帆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是领头羊,就有先发效应,就能“跑马圈地”,同时,也会推动整个区域一起互动发展,“获得先发效应的权利,重庆人毫不含糊,会努力推进。”

  “如过去重庆取得的很多成就,就离不开改革开放创新。”黄奇帆说,今后三五年,重庆的城市化、工业化、城乡一体化要更深入地改革创新和开放。用开放超常规的推动创新加快发展。通过开放做大蛋糕,改革切好蛋糕,使经济发展快中见好,又和谐良性循环。

  现场互动

  委员:小企业“走出去”缺乏资金

  市长:今年将设立“走出去”基金

  昨日下午在参加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座谈会时,市长黄奇帆现场就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

  简光秀委员:加快支持物联网的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水平,茶园可否与西永微电园享受一样的政策待遇?

  黄奇帆:支持茶园在搞的物联网产业。茶园的同志也很有志气,要搞几千万台手机产能。和西永的笔电基地一样,都是生产网络终端产品,市政府给予一样支持,同等待遇。

  夏庆友委员: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极为重要,但在很多项目的研究上缺乏国家的长期立项,应加大对研究的重视和投入。

  黄奇帆:三峡生态的治理,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的安排,三峡后扶规划要花1200多亿元,和三峡工程建设本身花的600多亿元相比,几乎翻了一番。这钱怎么用?有四个方面,一是移民的安置、就业、致富等;二是生态环保;三是地质灾害治理等;四是解决其他的一些问题。

  委员提的建议很好,政府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作为今后的一个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在后扶资金中,有300亿元左右将用在生态环保上。

  杜长春委员:受近百家企业的委托,建议参照欧美模式成立汽车工业协会,促进重庆汽车工业的发展。

  黄奇帆:重庆将会是今后中国汽车产量最大的基地,支持成立重庆汽车协会,搞好了,这个协会也可以起到全国性的影响。

  林朝阳委员:中国小企业“走出去”资金实力不够,是否可以成立相关的支持基金?

  黄奇帆:这个建议是对的,今年就应该成立“走出去”基金。今后几年,民营和国有企业“走出去”都会有资本金来源的问题,这个要用政府推动市场化的机制来运作。包括成立“走出去”基金。这笔基金政府至少要拿出10亿美元,吸引民间私募20亿美元,形成引导基金。管理方式应该是私募资金的管理模式,每个海外投资项目投还是不投,在选择时不能长官意志,应该市场眼光,如私募资金管理公司的严格选择。

  记者 胡顺涛 敖祥菲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