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详解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房价物价工资休假看病

2012年01月09日09:34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1年重庆经济增速全国第一,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略有降低。在昨天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黄奇帆详细描绘了今年的民生蓝图,提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突出缩差共富这个主基调。

  今年政府工作

  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民生导向、共富发展路子,继续处理好促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内需,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市民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5%。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8%。

  实际利用外资和海外投资分别保持在100亿美元、50亿美元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0%。

  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8%。

  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到3∶1和2.15∶1,基尼系数降至0.4左右。

  经济 增速目标比去年降低3%

  报告提出: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13.5%,比去年降低3%。

  市人大代表、重庆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光才认为,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和重庆实际,把速度稍微缓一缓,留有余地。

  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也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在放缓,我国经济客观受到影响,也在放缓,对经济的高速度增长进行适度降温,很有好处。同时,重庆在主动进行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重大调整,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园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建设。所以,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这是积极性放缓,有利于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迎来又一个腾飞高潮。

  房价 增幅将控制在13%以内

  报告提出:今年的房价增幅,不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

  根据预期目标,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也就是说,今年的房价增幅将控制在13%以内。

  为了控制房价,报告要求今年要继续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配租10万套。此外,要落实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优惠政策,满足群众自住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综合运用规划控制、土地供应、信贷税收等各种手段,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物价 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比去年降低1.3%。

  为了稳定物价,报告要求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重点,加强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监测预警。农产品在生产流通中有关税费可以减免,降低流通成本。

  此外,还要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囤积居奇、价格操纵、恶意炒作等违法行为。

  教育 保障城乡孩子顺利上学

  报告提出:保持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在4%以上。

  为了保障城乡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报告要求加快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建设,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加紧改造城乡薄弱学校,办好一批农村初中,建设一批特色高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

  同时,要扩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覆盖面,全面实行中职免费教育,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收入 企业利润增长可涨工资

  报告提出:要合理调节政府、企业、居民的分配比例,力争居民收入占比提高到45%。

  在强化收入分配调节方面,报告要求完善职工工资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做到工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高管薪酬“三挂钩”。换句话说,企业的利润多了,或者劳动生产率提高了,都可以给职工涨工资。

  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中,一些代表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缩差共富的一个具体举措,主要是收入倾斜于一线职工,有利于一般居民收入的提升,扭转过去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而职工和居民收入没有同比例增长的格局。

  休假 领着工资耍年假去消费

  报告提出: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带薪休假,是指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带薪年假。目前的规定为,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购物 再启动建设五大新商圈

  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建设西永、礼嘉、茶园、龙盛、陶家五大新商圈。

  市社科院李勇认为,这是为了提前布局,用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培养新的城市中心,为重庆发展增加活力。目前茶园、西永已经有了一定发展基础,相信以后会发展得更好。五大新商圈的启动建设,加上已有6个百亿级商圈,表明重庆市的城市布局正向产业结构轻型化、柔性化方向发展。

  曾国平教授认为,报告还提出今年要求保持一般预算75%用于区县基层。这表明市政府经济发展的思路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是重心向下,二是藏富于民,重区县、重民生也符合“缩差共富”的战略。

  看病 上网一查便知药品价格

  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扩大药品交易所交易品种,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

  10多天前,重庆药交所实现了上线交易,药厂卖什么药、医院买什么药、价格多少,所有信息都可以登录药交所网站查询。普通市民想要知道自己买下的药品价格是否合理,上网一查便知。

  在昨天的讨论中,许多代表对药交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药交所的价格发现和定价功能、反腐败功能、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结算功能等得到了进一步显现,为普通市民带来了更多实惠,让大家看病更便宜。

  安全 对黑恶势力要继续高压

  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打击刑事犯罪,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现在,重庆的安全感指数已经达到了96.51%,报告要求继续完善交巡警、校警等创新机制,推行阳光政法,建设雷锋式政法队伍。同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绝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严惩,绝不让腐败行为干扰发展大局。

  首席记者 刘邦云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缩差共富蓝图浓墨重彩提升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两会专题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缩差共富蓝图浓墨重彩提升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直播页面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