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贫困山区儿童用馒头抹方便面调料当午餐

2012年01月09日09: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伟华
 本报记者 袁伟华

  馒头抹方便面调料当午饭,这是让人看了心疼的一幕。2011年9月,燕赵都市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周边山区6个学校,这一画面让记者印象深刻,“吃饱是孩子们午餐唯一的需求”。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郑军英专门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推动以政府为主,加强统筹、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有效模式来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问题。

  馒头抹方便面调料当午饭

  2011年9月,经过3个半小时、150公里的车程,燕赵都市报的记者终于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平山县合河口小学,这里离山西省只有20公里。

  11时50分,午饭时间,记者看到一个六年级的女孩只在食堂买了两个馒头,就在记者以为她要干嚼馒头时,她亮出了自己的“高招” 把馒头上下掰成两半,然后从兜里掏出一袋方便面的酱包,撕开,把酱均匀涂在两片馒头上,双手用力捏,成了一个颇有模样的“汉堡”。

  记者问道:“这样就当午饭了?”“嗯,这样挺好吃的。”女孩笑了笑,说完,又把没用完的酱料包递给旁边的一个女孩,如法炮制 这就是两个女孩的午餐。

  这一幕给了记者强烈的震撼,本报由此发起“关注山区孩子的学校生活”活动,邀请爱心人士和企业为学校提供一些餐桌、板凳,或者将破旧的食堂餐厅修葺一新,或者以单位的名义建造一所爱心食堂。爱心企业跟随而来,“爱心之旅”为山区小学送去了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一份心意。但这种临时性的救助,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贫困山区孩子解决困难仍不得而知。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令人担忧

  在郑军英的提案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状况”是她最为看重的一个。“目前我国0岁~14岁儿童有2.9亿,贫困儿童1500万,贫困地区儿童生长速度较慢,与世卫组织标准相比低体重率达12%~36%,生长迟缓率是城市儿童的6倍,维生素A缺乏率是城市儿童的4倍。长期无肉无蛋无菜的饮食可能造成的营养不良,将产生这样的后果:人均身高降低3厘米~4厘米,智商降低10分~15分,最终劳动力损失2%~9%。”拿着这样一组数据,郑军英委员对儿童营养状况格外担忧,“河北省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郑军英委员搜集到的数据显示,河北省部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学生目前营养状况是:学生每天摄入食品的热量为1485千卡左右(早餐220千卡左右,午餐700千卡左右,晚餐565千卡左右),其中男生为1680千卡左右,女生为1200千卡左右,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需要的热量是:男,1700千卡-2800千卡;女,1600千卡-2400千卡)。

  对于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首先是贫困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落后,家庭收入较差,生活水平较低,严重影响了儿童营养和健康。其次是补贴发放方式原因。2011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的54号文件,规定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计划率先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市)启动国家试点,惠及这些地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2600万名在校学生。

  郑军英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依靠政府补助,在农村地区主要还是解决吃饭问题,尚谈不上营养;而且这些钱在落实到位的过程中,以往是发放至受助孩子的父母手中,而这些家庭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将其转为其他花销,使得国家的补助不能真正进到学生的饭碗里,不能真正起到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作用。

  建立新模式解决贫困学生营养问题

  “孩子吃饭问题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不可能由政府全包。”基于此,郑军英委员建议,要推动以政府为主,加强统筹、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有效模式来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问题。要鼓励社会参与,让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有关基层组织,以及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学校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儿童营养改善工作,在改善就餐条件、创新供餐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提案建议,首先应在硬件上改善农村学校的就餐设施和就餐条件,设立学生食堂、改善就餐环境。

  郑军英委员举例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合作启动“春苗营养计划”,自2011年起,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设备,培训专门的营养教师,保证孩子们能吃得上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饭菜。截至2011年底,该计划已在河北、安徽、广西、重庆等省市完成300个营养厨房的建设,在河北省已完成了10个营养厨房的建设。

  为防止受助家庭因经济贫困而将补贴挪用的情况,改变以往将补贴发放至受助儿童监护人手中的方法,将补助款以就餐补助的形式直接打入“就餐卡”中,保证“专款专用”,切实改善儿童饮食营养。

  还应加强学校厨房人员管理,建立严谨的监督机制,严格农村学生食堂的安全管理,并且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和宣传。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