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欧盟经济专家:欧债危机通过改革才有望解决

2012年01月09日12:04
来源:新华网
    专访:欧债危机只能通过改革才有望解决访欧盟经济专家米施

  新华网维也纳1月8日电(记者刘钢 报道员徐茹) 在世界经济疲软特别是欧债危机的打击下,过去一年欧元区各国经济普遍明显滑坡。根据奥地利经济研究所的最新预测,今年奥地利经济增长率只能达到0.4%,欧元区整体经济将陷入停滞。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金融总署委员兼德国、奥地利、丹麦、塞浦路斯四国经济处处长格奥尔格·米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只能通过改革才有望解决。

  米施指出,为应对债务危机,今年欧洲各国银行将不得不提高资本充足率,这将导致银行减少对私营部门的贷款,进而导致投资下降和个人消费热情降低,从而拖累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欧元区出现整体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他表示,奥地利作为一个小型经济开放体,其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口,而奥地利出口收入的70%以上来自欧元区国家,这其中的约70%来自德国。但今年,欧元区各国由于经济疲软,很难大规模从奥地利进口。在这种欧洲市场环境下,奥地利一国经济将难有起色。

  此外,为了协助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债务危机严重国家渡过难关,奥地利不得不同德国、芬兰、荷兰等国一样,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供担保,这也必然会加重奥地利的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奥地利银行也必须提高资本金比率,以降低破产风险。去年10月底,欧盟峰会形成决议,要求银行在今年6月底前将资本金比率提高到9%。为达到这一要求,除市场融资和获得政府支持外,减少贷款是银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米施还指出,欧债危机对奥地利经济的一个间接影响是,危机正在迫使奥地利的银行减少在中东欧国家的贷款。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大量企业和家庭无力偿还债务,使当地银行遭受巨大损失。奥地利银行在中东欧各国投资巨大,当然也损失惨重。

  关于欧债危机获得解决的前景,米施坦率地承认,这将十分困难。近一年多来,欧盟各国首脑多次商讨对策,也提出了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等救助方案。

  他认为,由于欧元区内希腊、葡萄牙等深陷危机的国家已经很难自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解决本国债务问题,建立这种救助机制也许是个出路。但是,这种机制向危机国家提供帮助的前提是,它们必须满足一系列严格的条件,其中包括改善财政状况、平衡预算、降低政府债务、进行结构改革、提高经济竞争力等。

  米施指出,在解决危机的问题上,一些国家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它们总是试图通过创造新的债务来解决目前的危机。其实,这样做就像是滚雪球,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债务负担还会越来越重。相反,紧缩债务、减少开支、厉行节约、平衡预算,使国家的支出与收入相适应,这才是唯一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