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电视辩论 > 台湾大选消息

台湾领导人选举14日开票 媒体分析3大“意外”

2012年01月09日14: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吴生林
“大选”/2012选前大猜想:那些可能的“意外”
  
“大选”/2012选前大猜想:那些可能的“意外”
  
台海网1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离1月14日“总统”选举投票日还有整整一周时间,这是台湾选举最为关键、最让人紧张、最有看点的阶段。

  台海网1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离1月14日“总统”选举投票日还有整整一周时间,这是台湾选举最为关键、最让人紧张、最有看点的阶段。

  特别是蓝绿选情至今仍然紧绷,任何小小意外,都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历次的选举已经证明,主观上,“关键时刻犯错最少的一方就是赢”,于是,无论蓝绿操盘人士,近期都不厌其烦地对自己的辅选干部耳提面命,“关键时刻不准犯错”。

  可是,客观上,并非任何事都可以由己方掌握和控制。千算万算不如天一划,搞不好,某一个意外或突发事件,就让蓝或绿阵营前功尽弃,胜败瞬间逆转。台湾选民都在猜测,这最后一周,到底会发生什么?

  宋楚瑜关键时刻宣布退选的传言是否会变成现实?“弃宋保马”能否操作成功?2004年“两颗子弹”事件在2010年“五都”选举中重演之后,会不会在2012“大选”时再次复刻?疯狂的“选前之夜”,谁能确定不会再现“非常光碟”或别的“重案炮弹”?身患重病危在旦夕的李登辉,在他90岁高龄之时,会不会成为民进党的催票王牌……如果,这些事真的发生了,天不会塌,但蓝绿总有一方会崩塌。而读者朋友们,万一这些发生了,你们可千万别意外,要学会淡定!!!

  宋楚瑜会退选或宣布支持马英九吗?

  2012年 “总统”选举,“双英”选情之所以一直紧绷,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宋楚瑜的参选,分裂了泛蓝选票。

  按照以往经验,谋求连任的候选人,民调支持度必须超过对手10个百分点以上才算是处于安全距离。而最后的民调数据都显示,“双英”支持度差距还在10个百分点以内,选情异常胶着。这让国民党方面非常焦虑。按“中选会”公布的1%支持度相当于14万票计算,宋楚瑜此前最低位的5%支持度,即相当于70万票。一般认为,若宋楚瑜最终得票率为5%,那马英九处境就非常危险;若宋楚瑜最终得票率上升到8%左右,即得到100万票上下,马英九将铁定落选。

  由此,让人拭目以待的是,国民党的“弃保战”能成功吗?能把宋弃到他只能拿到3%以下的选票?

  另一方面,宋楚瑜在最低位时也保持5%的支持度,而这些支持者中有八成是泛蓝选民。如果宋不选,这些票正常会投给马英九的,也就是说,马英九如果有宋楚瑜身上转移过来的支持度加持,铁定当选。近日,就有台湾“名嘴”在电视上爆料说,香港传言,“选前之夜”即1月13日是蒋经国忌日,宋楚瑜将会在当天前往桃园谒陵时跪下来宣布退选。还有人认为,宋楚瑜是个有政治智慧的人,在他明知不可能当选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在最后关头呼吁,让自己的支持者转投给马英九 相信很多泛蓝选民也在内心祈祷,希望这种“喜剧”的结尾能成为现实,成为2012选举中最震撼人心的画面。

  可是,宋楚瑜真会以如此幽默的方式结束这场演出吗?有人就分析,“宋楚瑜做事永远是出其不意,没有什么不可能”。君不见2006年,当大家都认为宋楚瑜不会参选台北市长时,他却站出来与郝龙斌相争;当所有人都相信宋楚瑜会信守承诺 “退出政坛”、没有能量再选“总统”时,他却跑到桃园向蒋经国 “报告”:“我又回来了,我登记参选2012了。”如果按这逻辑去推理,宋楚瑜宣布退选或呼吁支持者转投马,会不会成为可能呢?

  李登辉临门一脚能否“送蔡入府”?

  对于民进党而言,关键的7天时间里,90岁高龄的李登辉,很可能是最后的“催票王牌”。

  李登辉在岛内一直被“台独”人士视为 “精神领袖”,而他自己也一直以“摩西”自喻,声称对“台湾前途”有不可推卸的 “使命感”,所以,他最后关头为蔡英文站台那是 “肯定的”、“必须的”。从先前的“弃马保台”、“这种 ‘政府’(指马‘政府’)要下台”、“我还没死,因为责任还未完”、“若我死了,由你们来打拼”等诸多口号的喊出,到前不久,他因癌症住院开刀,仍透过幕僚放话说,就算自己死了,也要民众继续支持蔡英文,足见李登辉2012“打马挺蔡”的决心。

  现在,“双英”支持度难分伯仲,蔡英文就差“临门一脚”,没准李登辉就是这最后“拔脚怒射”的关键人物。只是,李登辉如何演出这“临门一脚”,如何“送蔡入府”,还是一个谜。

  不过,现在已有谣传,李登辉很可能会抱病为蔡英文站台,然后在台上上演台湾政坛流行已久、屡试不爽的“惊天一跪”戏码。而这一跪,能量绝非一般人可以想象。

  1997年11月,台北县长选举,国民党选情曾一路看好。然而,选前之夜的11月28日,当时被视为民进党内最具理想性的政治人物、原本打算参选台北县长但因身患癌症危在旦夕而退出的“立委”卢修一,在演讲台上说到激动处,突然当众下跪,呼吁拜票选民把票投给选情告急的苏贞昌。这样的画面经电视不断转播,让许多台北选民动容,最后,苏贞昌以2万多票险胜。卢修一这一跪,被普遍认为是台湾选举史上影响选民意愿最为典型的事件之一。

  那,一个比卢修一号召力更大、位阶更高、年龄更大,同样重病临死的李登辉,若在数万人面前来个“惊天一跪”,经电视不断转播,对选民带来的震撼可想而知,不影响选民的投票意向都不可能呢!

  事不过三?“两颗子弹”和“非常光碟”会重现吗?

  这最后的7天当中,最可能充满变数的还是“选前之夜”。

  2004年 “总统大选”选前一天,曾发生过台湾选举史上最大的“奥步” “3·19枪击案”。至今没有真相的两枪,使当时蓝营候选人连战、宋楚瑜的民调支持率,从选前领先约5%“变盘”到最后的实际得票率落后约1%。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0年“五都”选举,“两颗子弹”再次上演,造成一死一伤:连战之子连胜文在新北市为国民党候选人站台时遭枪击,子弹从脸部贯穿;另一男子坐在轮椅中枪死亡。

  除了这种极恶性的枪击事件外,因为可以达到让对手猝不及防的效果,选前之夜也是其他“奥步”上演的绝佳时机。1998年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籍的吴敦义对决民进党籍的谢长廷。投票前夕,时任民进党市议员的陈春生,突然公布所谓的吴敦义“绯闻录音带”,结果一路低迷的谢长廷险胜吴敦义。2006年,又是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籍的陈菊PK国民党籍的黄俊英。当时民进党选情危险,但在“选举之夜”,陈菊阵营突然召开 “黄俊英贿选抓到了”记者会,栽赃黄俊英发“走路工”。选情一夜逆转,第二天陈菊以114票的微弱优势胜选。虽然事后法院认定,“走路工”纯属子虚乌有,但已无碍陈菊大位。

  同样的烂招既然会出现两次,那会不会有第三次呢?谁也不敢拍着胸脯保证说“今年‘选前之夜’没事”!

  但在台湾恶质选举文化的大环境中,很多事情防不胜防,“奥步”无处不在。除了“两颗子弹”、“非常光碟”,也许还可以是 “不明车祸”,或者其他“不明攻击”等“重磅炸弹”,谁说得准呢?!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