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2012年中美贸易口水仗或演变为贸易大战

2012年01月09日14: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2011年是中美两国贸易的“多事之秋”,两国在太阳能、汽车和钢铁等诸多领域不断曝出摩擦。有美国媒体预测称,2012年,随着美国考虑在大范围内向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原本就紧张的贸易关系或将再次经历考验,两国之间的贸易口水仗或将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大战。

  《今日美国》网站1月9日刊文称,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高压钢瓶、镀锌钢丝以及钢轮等产品是否在美国存在倾销或者亏本出售?美国政府将就此作出决定。如果事实确实如此,美国将征收关税,以削弱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销售能力。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也发起了对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及相纸制造商的调查。该部门或将最早于今年决定对美国产品征税。

  文章称,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恐怕一场始于2009年的贸易口水仗将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这将伤害到两国的制造商。过去10年中,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几近增加了4倍,2010年达到4568亿美元。美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国。

  “中美之间出现贸易紧张关系已经不止10年了,但太阳能电池板事件必然将使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甚或打开贸易战的大门。”代表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的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雷说。

  文章指出,美国商务部已经将对中国政府是否补贴本国制造商在美国倾销太阳能电池板的初步裁决推迟至2月。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仍然认为,有“合理的迹象”表明美国太阳能制造商遭遇了损失。对于美国企业而言,政府补贴仅是令人担忧的事情之一。美国贸易紧急委员会负责人卡尔曼·科恩(Calman Cohen)说,美国企业担心加入世贸组织10年后,中国的立场正从热情拥抱贸易自由变得越来越不情愿。

  文章分析称,美国正在挑战中国在出口配额及对美国鸡肉产品征税等方面的政策,并指责中国违反WTO规则。而中国则以自己的措施进行了反击,比如去年12月向美国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征收关税。

  “这是中国释放出来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将在某些方面进行反击以迫使美国做出让步。”益普索(Ipsos)公司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说,“通常在中国,我们做事情都不是很直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