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自行车狂人”为骑车抛妻弃子 08年曾传递火炬

2012年01月09日14:12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文兵
为自行车运动而“疯狂”的陈剑岷和队友们穿梭在路上。贺文兵 摄
为自行车运动而“疯狂”的陈剑岷和队友们穿梭在路上。贺文兵 摄

  “在新的一年,我希望每个长沙人都拥有一辆自行车,每天骑上两个小时,既强身健体,又低碳环保。”昨日,为自行车运动而“疯狂”的市民陈剑岷,向记者说出了自已的新年心愿。

  “我的最大爱好就是骑自行车周游列国。”1990年,18岁的陈剑岷参加了邵阳市的一次自行车赛,获得冠军。自此,自行车这个儿时的兴趣开始逐渐成为陈剑岷的人生主题词。

  当时,第八届全国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在上海举行。陈剑岷得知便独自一人骑车到北京,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运动协会,希望协会同意他以一个业余车手的身份参赛。协会的官员受感动,同意陈剑岷参加预选赛。比赛中,陈剑岷不小心掉下山坡,摔伤了颈部。但这个不愿放弃的邵阳硬汉,仍然带伤完成了比赛,并闯入决赛。从此,熟悉他的人称他为“自行车狂人”。

  20多年过去了,这个“自行车狂人”骑过多少公里路,他已难以准确计算,“应该有20万公里,差不多是绕地球5圈!”

  2004年,获得湖南首个自行车中级教练员资格证书的陈剑岷开始了一项人生的重要事业。在省体育局的授权下,他开始筹备举办首届环湘自行车赛。 四处奔波的陈剑岷最终未能获得一分钱的现金赞助。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和理想,他毅然决定自掏腰包,坚持举办比赛。

  当年8月31日,首届环湘自行车赛火热起程。赛事途经湖南省14个市州,行程3000多公里,300余人参加。环湘赛的举办获得了成功,然而陈剑岷自己却欠下了12万元的贷款。

  更让他痛苦的是,他的家庭也因欠债而走向破裂。“我没有尽到做父亲和丈夫的责任。”面对当时与自己结婚5年的妻子和3岁的儿子,陈剑岷愧疚地说:“我拖累了你们。”

  对于湖南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来说,陈剑岷可谓耳熟能详。自行车狂人、环湘赛创始人、湖南自行车运动俱乐部总教练,都是他引以为荣的名片。虽只是草根达人,他却对自行车运动最痴迷。

  债务、家庭和周遭的各种压力,并没有让陈剑岷放弃自己的“疯狂”理想。因为,环湘赛涌现出的多个赛段的冠军黄俊华后来在陈剑岷的带领下,在贵阳举行的全国百城自行车赛上夺得全国男子组冠军。同样是通过环湘赛培养出来的队员唐志强再次将全国百城自行车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2008年,陈剑岷成了奥运火炬在长沙传递的火炬手。为宣传自行车运动,奥运火炬传递完后,他又单人独骑带着奥运火炬绕湖南一圈。途中,各地的车友纷纷加入了骑行的队伍。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