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黄牛帮人代购赚提成 律师称已涉嫌非法经营

2012年01月09日18: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池海波

  岁末年关,不少白领在网上置办起了年货,甚至是团购年夜饭,各种“网络黄牛”也应运而生。

  律师表示,“网络黄牛”涉嫌非法经营。购物网站也通过本报呼吁,不要轻信“网络黄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网络黄牛”:帮人代购 享受提成

  “全程代购,享受8折优惠,满500返100!”近日,不少购物网站的评论页面被挂上了这样的留言。随着年底网络购物潮的兴起,无孔不入的“黄牛”也开始以此营利。

  记者在一家知名购物网站上看到,不少“网络黄牛”通过留言、评论等形式大肆招揽生意,打出各种优惠套餐供网友选择。有的声称自己是VIP会员,可享受打折服务,有的则称可直接享受返利服务。

  通过一名“网络黄牛”在页面留下的电话,记者与其取得了联系。

  这名“黄牛”称,他是某大型购物网站的超级VIP会员,如果通过他来代购,可以享受VIP的打折服务,还有“满300返还60”的优惠。记者只需将在该网站上要买的商品链接发给他,就能帮忙订货,而且货到付款十分安全。

  当记者询问其如何获利时,该人称作为超级VIP会员,他可以享受网站的提成,“其实是和商场门口倒卡一样的”。

  购物网站:发生退货 麻烦很大

  随后,记者与这名“黄牛”所在的购物网站公关部取得联系。

  公关部一名负责人表示,网站有一部分超级VIP会员是与网站有合作关系的,双方按照一定的比例分享利润。对于这部分会员,如果网站发现他们存在违规行为就会及时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还有一部分普通消费者,由于经常在网站上购物已经达到SVIP的级别,也享受相应的优惠。如果网民通过这类私人会员购物,在发货时间和服务等方面,肯定没有直接在官网购物可靠,一旦发生退货等问题时会遇到麻烦。

  针对网站上的“黄牛”留言内容,她表示网站会屏蔽违法内容和广告内容。由于目前网站的评论量非常大,后台信息系统在处理时偶尔会有所遗漏,今后会更加及时地处理这类广告留言。

  该负责人通过本报提醒网民,不要轻信“网络黄牛”,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

  ●律师提醒

  “网络黄牛”属于非法经营

  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表示,网友通过“网络黄牛”购买商品虽然能够享受一定的优惠,但此类消费是由“黄牛”出面从网站购买商品,所以一旦发生纠纷很难与网站沟通维权。

  此外,马律师告诉记者,即使是通过网络购物获取利润,也是经营行为,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网络黄牛肯定没有办理过相关手续,属于非法经营。”马律师说,“一旦被工商税务部门发现,也会受到相应的法律惩处。”文/记者 池海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