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斥资170亿镑修高铁引争议 专家称为拉动内需

2012年01月09日1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英国政府将在本周公布是否修建全长160公里,耗资高达170亿英镑的高速铁路,英国首条高铁是否会通过审核?修建高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英国政府将在本周公布是否修建首条从伦敦到伯明翰的高速铁路,这条高铁全长160公里,耗资高达170亿英镑,如果获得通过,计划从2015年动工,2026年建成,建成后两地的旅行时间将预计缩短半小时。曾经在英国工作生活的专家告诉记者,修建这条高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刺激经济,拉动内需。

  英国计划修建首条高速铁路,虽然遭到了环保组织、沿线居民和一些议员的强烈反对,但中国社科院欧洲所英国研究会秘书长田德文预计,英国修建高铁的方案,很有可能获得通过。

  田德文:这个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它国内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他们这个钱已经拿出来了,一个是政府投资,再一个从各大养老基金也拿来一部分钱出来,大约有200亿英镑,所以这个反对意见基本被瓦解掉了,我觉得这个计划作为英国政府投资基础上的一个大项目,它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尽管如此,曾在英国生活过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曲兵告诉记者,从实际需求来看,英国修建这条高铁并没有多大必要。

  曲兵:就我个人感觉吧,其实挺没必要的,因为我11年上半年在英国,这条线路我也坐过,速度挺快的,坐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再建高铁,我感觉意义不是特别大,就现在的需求来说、从运力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没多大必要。

  曲兵分析,如果英国通过高铁修建方案,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拉动经济所需。

  曲兵:现在他推出这个东西,主要是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的投资,拉动内需。你要说他真很有钱吧,也不是很有钱,但是他没有办法,现在经济形势这么不好,总得去刺激经济,投资到基础设施这块是他的选择,虽然国家财政也不是很有钱,也老搞预算削减,但这钱还得要花,而且这东西对就业也会有好处,能增加就业岗位。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陈新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英国想通过高铁等基础设施来拉动内需,欧盟也提出了这样的计划。

  陈新: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仅英国提出了。从欧盟的层面上,欧盟委员会已经有这么个建议了,下一步要实施一系列项目,发行项目债券。

  有分析指出,鉴于目前欧洲在高铁建设上面的技术和经验并不太多,中国和日本很有可能参与到英国高铁的建设中。但也有专家认为,也许英国更希望中国和日本的资本参与到他们的高铁项目中去。

  作者:伍承波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