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 流动人口管理可推居住证制度

2012年01月09日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张道正)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向提案组递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和完善我省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提案》的提案,建议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推行居住证制度。

  据了解,2010年甘肃全省登记的暂住人口总数为209.7137万人次,市州之间流动的占总数的67.59%,省外流入的人口占32.41%,主要分布在兰州、酒泉、庆阳等市,农业户口占据了半数以上。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的提案称,该省省会兰州市是流动人口的集中地区,省内市州之间人口流动成为甘肃省流动人口的主要来源,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反映城市高收入、地域交通对流动人口的拉动作用,且流动人口愿长期居留城市的倾向比较明显。

  提案分析,农民是流动人口的主力军,流动人口以青壮年劳动年龄人口为主,其中男性比女性多;流动人口的就业大多从事脏、苦、累的工作岗位的特征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但流动人口的职业结构已经出现了向上移动的迹象,表现在收入较高的职业人口比例有所上升,收入较高的职业人口比例有所上升。

  提案认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仍为人口流动的主体,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仍是主流,流动人口规模将持续稳步增加,流动人口中出现社会问题的压力增大。

  提案指出,当前甘肃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存在服务工作不到位、信息化管理手段落后、社会控制力减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等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障水平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各地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录入信息质量不高、暂住人口登记工作力度不大等方面。

  提案认为甘肃大量流动人口处于失控状态;对出租屋的管理不善,导致失控漏管现象;群防群治能力不强,社会防控基础薄弱。

  该提案建议,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推行居住证制度,允许办理居住证达一定年限的流动人口在暂住地办理社会保险卫生医疗保险,申请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申办工商营业执照、驾驶证、出入境证件户购买经济适用房、缴纳公积金,申请常住户口等市民待遇和服务。

  此外,提案还认为,提高流动人口平等就业服务水平,妥善解决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健全流动人口医疗和计生服务制度,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制度完和善流动人口教育培训制度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