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社论:过度补贴机关幼儿园加剧社会不公

2012年01月10日03:16
来源:新京报

  社论

  幼儿教育的公平,事关社会的起点公平。广州机关幼儿园享受“天价补贴”则说明,一些地方没有做到尽力缩小教育公平差距,致力弥合社会不公,反而在恶化社会的公平环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尽管2009年就曾表示过要逐步取消对机关幼儿园的补贴,但广州市本级2012年部门预算(草案)中,给8所机关幼儿园安排的一般预算资金仍高达7524.21万元,比去年大幅增加1770万元。这也是广州公开部门预算以来,给机关幼儿园的补贴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严禁幼儿园乱收赞助费。但广州机关幼儿园享受的“天价补贴”,则提醒公众,还需要警惕少数“特权幼儿园”向公共财政“乱收费”。机关幼儿园优先享受公共财政的“滋润”,显然有悖教育公平,加剧社会不公。

  广州市人社局属下的两所幼儿园,上年结余资金合计约1400万,但这次仍旧得到1735万元的预算补贴。这种高额补贴的理由是什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年初,广州“两会”前夕有政协委员提案称,在全市12个区(县级市)中,有近8个地方对民办学前教育的投入为零,以致民办幼儿园收费节节攀升。这种厚此薄彼、冷热不均的做法,自然让民众难以接受。

  机关幼儿园所获财政补贴逐年提高,难免令公众质疑,这是不是在维护一种“特权”。相比街道办园、乡镇政府办园、农村集体组织办园等公办幼儿园,机关幼儿园一般优先配置给单位职工子女,而不向社会开放。这种特殊照顾公职人员子女的幼儿园,从本质来说,并非完全的公共产品,而是少数人的“自留地”。拿纳税人的钱为其逐年提高财政补贴,加剧了幼教资源分配不公的状况。

  政府部门本应维护社会公平,对所有幼儿园一视同仁。换句话说,对幼儿园应该进行财政补贴如有些专家学者所言,把幼儿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也是政府应努力的方向但公共财政不能搞亲疏有别的“补贴”,而应注重公平、普惠。

  现在,一些地方在公开表态时,都极力强调会执行中央部门的政策,推进教育公平,但在具体行动上、在财政投入上,却又暗度陈仓。正如广州2009年就向公众承诺逐步取消补贴,可事实上却在反其道而行之。这种公然违背承诺、加剧教育不公的预算,仍然如此大方地提交地方人大审议,原因何在?当然,这份预算方案,能不能通过并不是预算编制部门说了算,还取决于广州的人大代表。对此,大家都寄予良好的期待。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上个好的幼儿园,不惜缴纳高额的赞助费,就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说,幼儿教育的公平,其实事关社会的起点公平。广州机关幼儿园享受“天价补贴”则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做到尽力缩小教育公平差距,致力弥合社会不公,反而在恶化社会的公平环境。这或许才是民众更为焦虑的地方。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