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尔扎伊对美表达不满 绕过阿政府与塔利班谈判

2012年01月10日04: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牟宗琮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9日发表声明称,8日晚些时候,在阿富汗南部地区,1名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士兵向北约部队开枪,打死1人,导致多人受伤,袭击者被当场击毙。此前5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下令将在一个月内从美军手中收回对阿北部巴格拉姆监狱的管理权。

  卡尔扎伊此举被当地媒体解读为阿政府与驻阿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又出现了新摩擦。根据阿政府公布的声明,此次阿决定收回关押着3000多名囚犯的巴格拉姆监狱,起因在于阿调查机构发现该监狱存在虐待囚犯的行为。但美国官员对此给出的说法是,巴格拉姆监狱分为阿富汗当局管辖区和美军管辖区,但虐囚事件其实发生在阿管理的区域。所以,有美官员表示对此番卡尔扎伊突然做出的决定有些吃惊,并认为卡尔扎伊通过宣布收回美军在阿设立监狱所传达的更多是对美国在其他方面的不满,而并非只是就事论事。

  当前阿富汗与美国正在就2014年底北约撤军之后的阿美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进行谈判,其中涉及美国此后是否将继续驻军阿富汗。在此期间,阿政府向美国提出的条件是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必须停止夜袭行动,并且把当前美军对一些阿富汗监狱的控制权交给阿方。因此有分析认为,卡尔扎伊突然决定收回巴格拉姆监狱显示出当前双方在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上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

  此外,美国绕过阿政府与塔利班进行谈判,也是引起卡尔扎伊对美不满的又一原因。上周塔利班发言人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在卡塔尔设立塔利班和谈办公室的建议,显示出美国与塔利班谈判出现了暂时性的进展。然而,阿富汗政府在该过程中一直“被蒙在鼓里”,从而导致卡尔扎伊曾一度召回了阿驻卡塔尔大使,以此向卡方表明态度。阿北部巴尔赫省省长阿塔·努尔就曾表示,“任何阿富汗以外的国家在未经与阿人民商议之前,没有与塔利班进行直接对话的权力”。当前对于阿政府收回巴格拉姆监狱管理权的决定,美国官员表示将进一步与阿政府斡旋,以期望阿方改变在该问题上的态度。

  在阿国内,普什图族人数最多,政治上也起主导作用,塔利班成员大多来自该族。多年来,阿北方塔吉克、哈扎拉等民族对塔利班一直心有余悸,因为1996年塔利班政权的建立是在民族血战的基础上产生的。正是因此,阿北方很多民众不愿看到塔利班重回政治舞台。而卡尔扎伊本人为普什图族,因此在该问题上的态度更为审慎和复杂,他一方面希望与塔利班和谈,但同时一再强调阿政府的主体性。

  虽然美国与塔利班秘密谈判显示出一定进展,但就塔利班内部来说,该组织领导人奥马尔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聚拢塔利班各个分支,形成统一的立场,当前仍是未知数。

  (本报伊斯兰堡1月9日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