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青岛22天打捞出千吨沉船 曾致3死8失踪(图)

2012年01月10日07: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朋 李先腾 吴绍云  柳斌
 1月9日中午,沉船逐渐露出海面。
 1月9日中午,沉船逐渐露出海面。
 两对浮筒在工作中。
 两对浮筒在工作中。

  本报青岛1月9日讯(通讯员 陈朋 李先腾 吴绍云 记者 柳斌) 9日中午12点,北方大港青岛港主航道上,在两只800吨和两只1200吨大型打捞浮筒缓缓抬浮下,沉没的巴拿马籍“ORIENTAL SUNRISE”(“东方日出”)轮被成功打捞出水。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经过22个有效作业日的施工,终于拔掉了卡在青岛港咽喉上的这颗“钉子”,消除了航道安全和海洋环境污染隐患。

  两次起浮捞船

  1月9日清晨4点,天还没有亮,施工现场却是灯火通明,沉船起浮工作开始了,这已经是第二次起浮“东方日出”轮。

  打捞现场机器轰鸣,作业有序,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着。

  随着大型充气机不断为四只浮筒加压充气,浮筒慢慢抬升,沉船逐渐露出水面。经过8个小时的起浮,中午12点,最大载货量4424吨的沉船浮出水面,工程技术人员马上对沉船状态进行调整,并继续对4只大型浮筒充气,沉船最终达到拖航状态。随后,难船被拖至指定地点进行下一步的整理工作。

  据了解,早在1月2日凌晨,打捞现场进行首次起浮,由于对沉船水下情况估计不足,起浮过程中储备浮力不足,起浮工作遇到了困难。

  “首次起浮虽然没有成功,但对打捞人员进一步了解沉船水下状态起了关键作用。”打捞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工程技术人员在详细分析起浮过程和沉船水下状态后,总结经验教训,重新调整打捞方案,将沉船艏部两只800吨浮筒换为两只1200吨浮筒。

  水下卸货千吨

  2011年10月28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轮在青岛港主航道附近沉没。10月29日13:10,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德滇”轮拖带“德渡”号打捞工程船及潜水员、打捞工程师从局码头起航奔赴打捞工地。2011年11月1日凌晨2时,船组抵达打捞现场,即开始对难船现场水深、流速、潮汐等情况进行观测,潜水员对难船水下情况进行了探摸,并打捞出遇难者遗体一具。

  为加强现场打捞装备力量,烟台打捞局又调遣“芝罘岛”号打捞工程船赶赴打捞工地。

  难船载有4100吨粉煤,完全沉没于水下,基于难船自身强度条件,要打捞必须将货物卸掉,水下卸货难度很大,打捞出水后,船舱内还有3000余吨粉煤。

  打捞过程中,海面上出现了少量油花,山东海事部门的防污船进行了消油处理。9日下午3时左右,拖轮开始将沉船拖离事故海域。

  恶劣的气象、海况条件为打捞工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作业船组多次被迫撤船避风,工作人员介绍,从开始到将沉船打捞出海面,用了22个有效工作日。

  船沉主航道 威胁航行安全

  2011年10月28日,载有4100吨粉煤的巴拿马籍散货船“东方日出”轮与336米长的大型集装箱船“HAMBURG BRIDGE”(“海宝桥”)轮在青岛港2号锚地附近航道上对向航行时相撞,事故造成3人死亡,8人失踪。

  两船相撞后,“东方日出”轮船体右舷货舱与机舱连接处破损严重,形成了直径约7米的圆形破洞,船舱大量进水后沉入海底。

  事发海域季风活动频繁,风浪肆意撞击着船体,沉船随时都有变形甚至断裂的可能。船上的燃油也对周边海洋环境产生严重威胁。

  而且“东方日出”轮的沉没地点距青岛港仅有8海里,正好处在繁忙的青岛港主航道附近。“沉船就像一颗钉子嵌在了航道上,严重威胁着过往船只的航行安全。”工作人员如此形容。(柳斌)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