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非法扣入职培训费 新员工1500月薪只剩400

2012年01月10日08:4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广军 黄敏

  本报讯(记者 李广军 实习生 黄敏)合同约定工资每月1500元,可第一个月的工资到手才400元!小周大惑不解之余咨询公司后才知道,原来公司把入职培训费直接在员工工资里扣了。昨日,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维权专线就此发布法律警示称:将入职培训费转嫁到员工身上不合法。

  小周在长沙某公司工作一个多月了,对第一个月的工资很是期待。“发下来后我看到竟然只有400元,很惊讶。”小周说合同里约定工资是1500元,疑惑的他向公司咨询后得到的回复是:公司为帮新进员工熟悉业务,安排了为期十天的入职培训,而这个培训费用较高,需要员工承担,因此公司直接在员工的工资里扣了。小周感觉很无奈,“合同里没有这一条,公司开始也没跟我们商量,不知道公司这种做法是否合法。”

  就此,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维权专线发布法律警示称,公司这种做法不合法。专线律师卿丹表示,劳动合同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既然该公司有必要对试用期内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培训,那么这笔费用就应由公司来负担,单位将入职培训费转嫁到员工身上不合法。”

  卿丹说,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代扣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应由劳动者个人负担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法院判决、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抚养费、赡养费等。入职培训费用不是可以克扣的法定情形,因此小周所在公司以培训费用较高抵扣工资的行为是违法的,小周可以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