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11名驴友带140元踏上回家路 微博网友接力相助

2012年01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1月10日消息 (安徽台记者任荣荣 蔡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是40年来春运开始最早的一年,也是实名制和网络售票全国推行后首次春运,同时也是因7-23动车事故而全面加强安全行车后的首次春运,三大“首次”重任考验春运买票、运力安排和行车安全。

  有人背着行囊带着140元钱,用徒步、搭顺风车、做沙发客这样的方式,行走在回家的旅途上。他们一路走来,网友的帮助,是旅途中最美丽、最温暖的风景,下一站,他们可能就出现在你所在的城市,你的身边。

  昨天早上,43岁的沈阳人康丹和35岁的大连人姜龙从肥东县白龙镇的一个小村子再度出发,准备去南京。自从1月2日从广州出发回家以来,他们说不清有多少次像这样被陌生的网友收留,为他们提供食宿了。

  姜龙:今天早晨我们从合肥的网友大奔家出来的时候,他的妈妈亲自给我们下厨做的热汤面,还给每人加了两个鸡蛋,临走的时候还给拿了花生和老人亲手做的萝卜条咸菜,因为我们昨天晚上吃的时候都说好吃。

  姜龙的网名叫飘尘,去年11月17日,他发了一条微博,说他将采用搭顺风车、沙发客的方式,希望2012年春节之前到达老家大连,希望沿途有人愿意让他免费搭车,免费提供食宿。这条微博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回应和转发。今年1月2日,包括姜龙在内的11名体验者每人带着140元钱,用搭顺风车这样不花钱的方式上路,希望在春节前回到老家。姜龙说,他们这样做的是为了用事实证明,这个世界没有陌生人,只有还未相逢的朋友。他们用微博和相机记录一路上的故事,记者看到,最早的微博图片,是两张从广州到湖南郴州的高铁票。

  姜龙:我们从广州出发的时候,东莞这边有一个网友,他是知道我们要去湖南的郴州,他是特地从东莞赶过来到广州给我们买了两张高铁的火车票,我们说能找到搭顺风车就可以,或者是普通的长途公交,也可以,然后这位网友说我们以后的时间还很长,路还很长,应该保持体力,尽量出发的时候能够舒适一点,然后坚持给我们买高铁,也很贵的。

  到达郴州后,两人在火车站的麦当劳过了一夜,然后赶到湖南长沙,准备从长沙搭顺风车去湖北武汉。在路边,他们一辆辆车询问,天色渐晚,室外的温度越来越低,虽然多次被拒绝,但两人始终耐心的向每一位路过的司机解释他们的意图和目的,终于,在长沙市的星沙收费口,安徽的一位司机听完他们的故事后,毫不犹豫的让他们上了自己的车。姜龙第一次感受到了安徽人的热情。

  姜龙:因为他要去岳阳,所以找了个服务区把我们放下了,他还很为我们着想,因为他经常跑高速比较熟,找了个比较大的服务区,说这个服务区火车很多,可能比较容易打到车。

  姜龙说,一路上他们搭过大货车,搭过送快递的车,很多次,他们在车上冻得瑟瑟发抖,双腿失去知觉,但这些旅途中的辛苦,跟旅途中的快乐比起来要小的多。姜龙说,他们最初的目的,是通过自己回家的脚步,测量社会的温度,然而一路上网友对他们的热心,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

  姜龙:我们相信路上肯定有很多人来帮助我们,但是没有想到这些陌生的朋友们对我们热情这么高,现在有很多地方的网友都非常热情,尽量找这种干净舒适的地方给我们住宿,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带我们去吃当地一些有名的特色的菜,有些网友临走的时候还给我们拿很多路上吃的东西,他知道我们这140元钱要省着花。

  就这样,通过陌生网友的帮助,上周六晚上七点,他们到达了省城合肥。当时,合肥一位18岁的网友大奔,正在一家网吧上网,看到姜龙在微博上发的求助信息,立即给他回复,愿意为他们提供在合肥的食宿。

  姜龙:昨天晚上的大奔网友,他给我们联系完了之后,确定之后,他马上就赶回家里来,忙着给我们准备这种铺盖,给我们铺好了床,做好了饭,然后就等我们,对那小伙子穿的也很少,冻得直抖,是在村里的路口,离村子还很远,要走很远还。

  记者看到,对于姜龙和其他网友一起进行的140块钱回家,测量社会温度的活动,很多网友在网上表示支持和关心,但也有网友质疑说,这场活动更像一场秀,像在寒冷的夜里划亮一根火柴,对改变人与人之间冷漠的社会关系起到不了什么作用。

  姜龙:我到更愿意把这个活动比喻成一堆炉火,因为一堆炉火它的作用也不是很大,但是他至少会给人在冬夜里带来温暖和光明,也有网友来评价现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关系过于冷漠,这个就是给人会带来一种很冰冷的感觉,通过我们的这个亲身的体验,能够测试到这个社会的温度,能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也给大家建立了一个信心,其实我觉得每个人人的人心都是向善的,只是他们没有碰到这个机会,我想包括哪些拒绝我们的人,只要条件允许,也碰到这个机会的话,他们都会去帮助别人。

  其实,不论是乘飞机、坐火车,还是搭车甚至徒步,回家路上最重要的还是“平安”二字。回家路上有汗水有劳累,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对家的甜蜜的憧憬。祝愿所有打算回家、正在回家和已经到家的朋友,都能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团圆年。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