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自民党总裁访越南再提南海 称不能事不关己

2012年01月10日09: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政府及部分政客一直以来总是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并将该问题作为与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共同利益”。据日本媒体报道,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当地时间1月9日在与越方官员会谈时,连续两次提及“共同解决”南海问题,并加强海上安保“针对”中国。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9日报道称,日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9日傍晚在河内总理府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再次就日越两国在安保与经济合作方面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确认,并就定期交换信息和情报达成一致。

  报道称,围绕海上安保问题,谷垣宣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权益正在不断扩大,日本也对此表示“重大关切”。“南海问题不能事不关己,有必要从多方面解决有关争议。”阮晋勇对此表示赞同。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认为,谷垣9日在与越方官员的会谈中两次提及“中国海洋进出”以及南海问题,其意在重申日越两国加强外交与安保合作的必要性,而越方称“也有同感”。日本NHK电视台分析认为,谷垣出访东南亚是有意在彰显他的政权领导能力,野田佳彦内阁支持率低下,谷垣也在为日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做准备。

  此外,在9日上午与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的会谈中,谷垣也曾提及南海问题,并就双方进一步强化海上安保合作达成一致。

  虽然谷垣此次是“高调出访”,但在日本国内已有对其表示不满的声音。认为谷垣应当“先去美国”,并嘲笑称“希望此访不会成为谷垣总裁的毕业旅行”。(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