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伊朗海军“肌肉”有多强

2012年01月10日10:11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杨民青

    杨民青

  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海军曾经与美国海军交过手。

  那是在1988年,伊朗海军曾用水雷一举炸毁美国的“塞谬·罗伯茨”号导弹护卫舰,不仅震动了五角大楼,而且震惊了世界。当时,伊朗向法国购买的“女勇士”Ⅱ级导弹艇,在岸基雷达的引导下,也曾一度对美国海军“温赖特”号导弹巡洋舰构成严重威胁。虽然此后美国通过大规模扫雷行动和电子干扰使伊朗落败,但那一场空海大战,至今仍令美国鹰派心有余悸。

  20多年后,在全球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美国与伊朗再次遭遇了。

  2011年12月24日,伊朗发起了一场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海上军事演习。演习中,伊朗海军测试了多种型号的导弹、鱼雷,其中还包括了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所有军事基地的中远程导弹。美国海军则针锋相对,“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有意在对方演习中招摇过市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面对美国的强硬,伊朗海军同当年一样没有示弱。隐藏在水下的“基洛”级潜水艇和空中的伊朗海空军攻击机,对美海军航母编队进行了多次模拟联合攻击。

  如果说这是伊朗的一场“肌肉秀”,美国是台下的“特邀嘉宾”,那么,观众们一定想知道,20多年后,伊朗海军的“肌肉”到底够不够强。

  有限的地区海军强国

  伊朗地理位置特殊,北临里海,西南扼守海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因此长期以来十分注重海军建设。

  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曾先后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购进大量海军装备,建立起了较强大的海军,成为地区性海军强国,其实力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以色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政权受到国际社会制裁,美、英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政策,后来,伊朗与伊拉克发生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这期间伊朗海军受到了相当大的损耗。此后,伊朗把海军建设重新作为国防大计。

  进入新世纪后,伊朗海军预算不断上升。在美国进行伊拉克战争的10年中,伊朗包括海军在内的国防建设有明显提升。

  目前,伊朗海军拥有兵员2万人左右,其中包括约2000人的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

  主要的海军基地有5个:其中3个在波斯湾地区,分别在阿巴斯港、布什尔港、霍梅尼港;印度洋方向,有伊朗南部的恰赫巴哈尔潜艇基地,该基地对面便是阿拉伯海;在里海沿岸,伊朗还设有恩利泽海军基地。

  2008年10月,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曾表示,当时正在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北岸的阿巴斯港到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帕萨港沿岸建造多座海军基地。萨亚里当月还宣布,已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的阿曼湾港口城市贾斯克建成一座新海军基地。此后,伊朗未披露新的海军基地建成的消息。实际上,伊朗海军基地的具体数目目前尚不得而知。

  伊朗海军的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3艘和轻型护卫舰12艘。

  3艘俄制“基洛”级潜艇被分别命名为“塔列克”号、“诺尔”号和“尤尼斯”号,1988年签约订购,1992年加入伊朗海军战斗序列。“基洛”级潜艇全长73.8米,水下排水量达到3000吨,最大下潜深度300米,其主要攻击武器是鱼雷,艇艏装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外加12枚备用鱼雷,满装共18枚鱼雷,可携带24枚水雷。“基洛”级潜艇使伊朗海军战力得到一定的提升,称得上是具威慑力的“王牌战舰”。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伊朗海军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1996年研制成第一艘1000吨级驱逐舰;2002年研制出第一艘“摩杰”号国产驱逐舰;2008年研制出第一艘国产“游泳者15”号袖珍潜艇。据伊朗海军称,其国产第一艘驱逐舰安装有先进电子系统,具备反潜、防空作战能力。

  2010年6月,伊朗军方研究中心负责人、海军少将穆罕默德·萨德里表示,军方将设计和制造可通过潜艇远程控制的新式无人机。他说,这些无人机较小的体积和机身所用材料有助于躲避敌方雷达。2011年1月,伊朗国防部正式向海军交付了国产巡航导弹系统。国防部长瓦希迪表示,这些巡航导弹系统配有定位和导航系统,在伊朗海岸线上部署将使海军能够发现和摧毁海上的各种目标。

  但客观地看,伊朗作为地区性海军强国,是相对的和有限的,因为它缺少大型军舰,这主要是受波斯湾特殊地理环境所限。波斯湾长约1000千米,平均宽200千米,平均水深60米,最窄处只有46千米。

  为适应这一特殊地理环境,伊朗海军采购了大量机动灵活、善于突击的战斗小艇,建设了一支支颇有战斗力的“海上游击队”。小艇战斗群机动性强、干舷较低、可躲避反舰导弹等特点,可以使其在己方岸舰导弹的掩护下形成对波斯湾航道和海域的封锁和半封锁状态。战时,伊朗海军以其“小、快、多”的优势和“群狼群蜂”战术,不仅可有效袭击过往海峡的民用商船、油轮,而且对敌对大型军舰也有一定威胁。

  伊朗手中的“王牌”

  尽管伊朗是地区性海军强国,但是,比起其对手美国来说,实力仍相当弱小。美国拥有约50多万的海军兵力;美国拥有世界最多的航母、核潜艇以及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279艘现役军舰和4000架飞机,其总数等于美国身后多个海军强国之总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人数,比伊朗海军总兵力少不了多少。

  不过伊朗也非常清楚,在过去三十年来与西方的对抗中,霍尔木兹海峡一直是其手中的一张王牌。每每受到西方威胁,伊朗便表示要封锁该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据统计,全世界有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有人预测,如果美国和伊朗在此发生海战,全球石油价格将爆涨到每桶300到500美元,这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体都是巨大的打击。

  此次伊朗军演期间,萨亚里说到,如果有必要,伊朗海军可以轻松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就像喝杯水一样容易。而美国人也没有忘记,在两伊战争中,伊朗的确成功地对附近海峡实施了封锁,美国海军舰艇还曾遭受过伊朗海军水雷的创伤。

  伊朗除有水雷封锁手段外,还有导弹封锁、战机封锁、舰艇封锁、沉船封锁多种军事手段。不过,伊朗实施导弹封锁、战机封锁、舰艇封锁均不是上策;上策是水雷封锁、沉船封锁。

  在伊朗海军确保实力的前提下,在与美国鱼死网破之际,他们可能以破釜沉舟方式封锁海峡——将大型商船炸毁于海峡之中,堵塞运输通道……对以死相争的伊朗来说,这种极端手段并非不可能。

  如果美国下定决心对伊朗动武,那么很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突袭伊朗导弹设施、海空军设施等,对其毁灭性打击,使其没有还手之力,无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过,眼下美国也因债务危机自顾不暇,况且大选迫在眉睫,不大可能使其对伊朗痛下战争决心。此外,由于霍尔木兹海峡事关西方国家能源安全,这也将严重制约美国的战争行动。

  2012年1月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该组织科研人员已成功生产并测试首枚伊朗自制的核燃料棒,再一次向美国和西方世界发出威慑。同日,伊朗海军试射了新型地对空中程导弹和和新型鱼雷,伊朗海军副司令马哈茂德·穆萨维说:“这种中程地对空导弹配备了最新技术,能够用来攻击规避雷达的目标……”不过,伊朗新闻发言人穆萨维也说,伊朗不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为目的,这与他之前的强硬言论相比有了明显的转变。

  由此看来,美国和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角力,现仍属试探和威慑,离战争发生可能尚有相当的距离。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2012年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