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探访候鸟式养老 背井离乡享受南方阳光从不孤独

2012年01月10日14:24
来源:红网 作者:贺银河
三亚的“候鸟”在表演歌舞。
三亚的“候鸟”在表演歌舞。

  候鸟式养老:背井离乡却没有孤独

  这是一群被喻为“候鸟”的中国老人。当严寒的冬季到来之时,他们会从自己的所在城市飞往温暖的地方过冬,在春暖花开时再返回家乡。近几年,仅在海南三亚,全国各地每年前往过冬的老人就已超过40万,他们用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织就了一道流动风景线。(整理/快乐老人报记者 贺银河)

  「感受」

  “双城”生活很是享受

  椰树、海风、阳光、沙滩,海南的海口和三亚是“候鸟”老人最爱。79岁的王晨星已有5个年头在三亚过冬。每年11月底,他就会跟老伴从家乡沈阳来三亚,等到来年4月再回去。每天,王晨星吃完早饭就和老伴去海滩散步,中饭后睡个觉,傍晚去下海游泳。

  广西的北海、广东的珠海等地,近年也迎来众多“候鸟”。71岁的任先生是新疆的退休老师,目前和老伴在北海过冬。“新疆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老伴受不了。”任先生说,老伴患有心血管病,去年他们也在北海过冬,春暖返疆时,老伴的病明显好转。任先生已经决定,以后有生之年都在北海过冬,“健康快乐最重要”。

  「休闲」

  敞开心扉总能找到玩伴

  “候鸟”们背井离乡会不会与孤独相伴?不会。由于到一地的“候鸟”们众多,且一般会集中在几个地方玩乐,只要敞开心扉,不管有啥爱好的人,都会找到知音。

  在三亚的海月广场,每天下午,来自贵阳的赵尚志就会拿着单簧管,和东北来的两个爱好玩乐器的“候鸟”聚会。三个人,一人拉二胡,一人吹单簧管,一人演唱,在广场上就像开露天演唱会。赵尚志今年73岁,今年是第二年到三亚过冬。

  一些“候鸟”老人还拉起了组织,来自哈尔滨的赵守志,2008年退休后每年都到三亚过冬。他组织“候鸟”中的文艺爱好者成立艺术团,在露天广场频繁进行演出,成为当地著名文化品牌。

  「花费」

  千元在三亚周边村镇过一个月

  生活惬意,却并不奢侈。有钱“候鸟”买房“筑巢”过冬,过完后再把房子托给中介出租;买不起房子的,就租房或入住老年公寓,“借巢”过冬。

  来自上海的张女士和5个同伴,租住了三亚碧海蓝天小区里的一套两室两厅,人均月租1500元。不过,碧海蓝天小区临海,租房费自然不菲,而在三亚市区周边的一些村镇,比如海罗村,一个人的租房费用每月只需四五百元。事实上,对于候鸟们来说,在所有生活支出中,相比一日三餐花费,租房费所占比例比较大,像张女士等6人,由于人多,他们自己不做饭,每天去小区的业主食堂吃,每人每餐花费也只在12元左右。“自己做饭吃,一日三餐的花费自然更少。”张女士说。

  目前,不少省份正在考虑为自己省份的“候鸟”提供居住便利,比如乌鲁木齐老年基金会就在北海修建了老年公寓,专门提供给从新疆来的“候鸟”,入住价比市场价便宜。

  「就医」

  医保异地结算尚未全面实现

  “候鸟”生活也有不便之处,“吃不好”对不少吃惯家乡菜的“候鸟”就是一大难题;而与吃不好相比,医保不能异地结算更是众多“候鸟”们心病。

  2009年秋天,北京的李先生在一家养老服务中心办理了候鸟养老金卡,随后被安排到该中心的广州基地过冬。没想到李先生到广州没多久,就出现脑血栓等疾病,在基地没住两个月就叫了数次120,送当地医院治疗花费近万元。由于李先生的医保是在北京缴纳的,无法在广州地区通用,最终他不得不放弃“候鸟”生活,回到北京看病。

  随着时代发展,异地医保之困正在慢慢解决,比如三亚市人民医院,目前就与黑龙江省的佳木斯市和哈尔滨市开通了医保对结核算,方便了不少前来旅游居住的人士。2012年,三亚市人民医院还将和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18个省市开通异地医保合作项目。

  数字

  80%

  目前,到三亚、北海过冬的“候鸟”老人以东北人为主,约占80%,其次是北京人。众多外地人士的到来催生了当地的“候鸟经济”,给当地房地产、养老、保健等行业带来诸多商机。以房地产业为例,海南省住建厅统计显示,近年岛外人士成为在三亚购房的主要群体。仅2010年上半年,岛外人士就购买三亚商品住房6366套,占销售总套数的85.5%。

  提醒

  买房租房先摸底细

  想过“候鸟”生活的老人一定要注意,买房租房千万要摸清房子底细,选择正规的有合法手续的房子。去年,哈尔滨的数十名年过半百的老人在三亚买的小产权房,因为是违章建筑而遭到拆除,让他们构筑的海滨城市养老梦破碎。当他们去找开发商时,开发商早没了踪影。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