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租车回乡需先验车 遇问题车得自担维修赔偿损失

2012年01月10日15: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祝玲 郭宇
租车前双方需“约法三章”,避免还车时发生纠纷
租车前双方需“约法三章”,避免还车时发生纠纷(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租车回乡,当心租到问题车

  客户没仔细验车 结果得赔电瓶钱

  记者 祝玲 郭宇

  晚报讯 飞机票太贵,火车票难买,不少人选择租车回家。昨日,上海市汽车租赁协会会长费宜和表示,市民在租车时,一定要注意事先验车、明确车辆油量、超时超公里收费三大问题,避免还车时产生纠纷。

  近日,于先生几个朋友到上海玩。为了接送方便,于先生到一家租赁公司租了一辆长安铃木。“前几天正好在搞活动,原本100元一天,现在只需70元。 ”于先生说,他一共租用了3天,费用为210元,同时还支付给租赁公司3000元的押金,在换车时,车辆完好,则可以退换押金。

  拿车时,于先生简单地对车辆进行了检查,“当时我看到车的电瓶已亮红灯,快没电了,但想想就用3天,无论如何应该能坚持,所以在验车时,也没有提出异议。没想到,用车的第三天,车子发动不了了。”于先生说,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查看,并要求对其进行赔偿。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拿车时电瓶已亮红灯,于先生只能吃哑巴亏。最终经过讨价还价,租赁公司从于先生的3000元押金里扣除了100元,作为电瓶赔偿。

  这起纠纷,租赁公司、客户各有责任。昨日,上海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会长费宜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租车行业有三大约定俗成的规定,在租车前租赁公司、客户应该共同遵守。

  首先是要看车辆的 “五视图”,也就是车辆前、后、左、右、上均要看清楚,如果有碰擦、划痕,都要在“五视图”里标明清楚。

  其次,在租车过程中,车辆的油耗也是争议最多的。传统的做法是,租赁公司满油箱给客户,客户满油箱还租赁公司。但有时候,客户用完车后,来不及加油,就将车还到租赁公司,要求大概估算一个油价,完成此次租借服务。但往往租车公司,有时候可能又忘记将油箱加满,又将该车直接借给下一个顾客,那么下一个顾客在拿车时,一定要看清油量,并进行合同约定,避免事后纠纷。第三是,对于超时超公里收费的约定。有些租车公司会约定1天只能使用8小时,如果超过时间,应该如何收费,或者超过事先约定的公里数如何收费,都应该事先明确。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车辆的车胎胎压、车况等都需要检查和了解。在选好车型后,市民最好再试驾一下车辆,通过车辆行驶,来判断车辆的发动机是否正常、机油压力表、燃油表,以及车辆的转向、刹车系统是否正常。在这些都了解清楚后,再填写车辆交接单。同时,必要时客户还可以事先对车辆的外观进行拍照,以保留原始车辆信息。

  每年春节前,都是租车的高峰期。“今年春节已租掉了600多辆车,中小型轿车特别走俏。”大众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租车价格和往年相比,并没有上涨。而上海友邻租车负责人介绍,一个月前春节租车已陆续开始预订,大约在半个月前,大部分车型已订满。由于春节大多全家出游,因此最紧俏的是7人座的商务型轿车,已几乎无车可租。 7人座轿车价格在400多元一天,中档型以帕萨特为例,价格在300元到350元不等,但基本也已经租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