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课堂用iPad遭质疑 专家称教学不应技术至上

2012年01月10日16:5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谦
一名学生举着iPad给回答问题的同学拍照摄/记者 郭谦 

  美术课,小学生能自由地写写画画,并将影像投影到大屏幕;英语课,孩子们将自己表演木偶的声音和形象录制,在课堂上与同学分享……

  今天上午,记者在史家小学看到了一堂新颖的“iPad教学课”。

  史家小学日前引进50台iPad,用于课堂教学。据了解,将来会根据教学效果确定是否做推广。

  ●上午现场

  学生拿iPad 演示PPT

  今天上午9时,在史家小学,50名五年级的学生正在上《傣族与竹文化》,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孩子手持一台2代iPad,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地用手指滑动着平板电脑,寻找着自己需要的教学笔记。

  在老师的提问下,“竹编组”的同学拿着iPad上前为大家演示,这台iPad通过Apple TV与教室前方一块类似黑板的电子大屏幕连接。

  “这是傣族人用竹子编成的小箱子,像家里的储物柜一样。”一名姓张的女同学一边用手指触摸着手中的iPad,一边给大家介绍着傣族的竹编物品。

  据老师介绍,这些图片是由学生亲手拍摄的,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课程需要,在平板电脑上制作成演示内容。

  ●学生反应

  “这节课过得太快了”

  iPad课堂最吸引孩子的是听课的兴趣和自我参与的感觉。自己动手备课、展示研究成果等都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这节课过得太快了!”孩子们纷纷表示。

  史家小学的老师表示,将传统教学结合先进的技术能够提高教学效率,比如,在课程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开始投票选出表现最好的小组,孩子们都举手表决,在黑板上统计票数、唱票。

  记者注意到,每位孩子低头在iPad里的投票器上选“最佳选手”,投票器最终会自动生成柱状图,显示出每个小组的“支持”与“反对”数据。

  ●回应质疑

  疑问1.孩子会不会偷偷玩游戏

  在成人的世界里,iPad一般被用作娱乐、工作的工具,上网、玩游戏、看电影。

  现在引进课堂,孩子们会不会偷偷地上网、玩游戏?

  回应:史家小学信息部主任汪忱说,孩子们手中的iPad上安装的软件全是用于课程本身的教学软件,网络使用的是校园网,孩子们只能上网查看到学校数据库的信息资料。

  疑问2.是否影响孩子的视力和发育

  小学生作为未成年人,身体还在发育,数码产品会有辐射不说,是不是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和发育呢?

  回应:汪忱表示,每堂课只有40分钟,学生不用每时每刻都盯着屏幕,这些都是在孩子们的承受范围内。此外,用iPad上课也得由老师申请,不是每个学生每天都能用得上。

  ●专家说法

  不要为了技术而技术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香港、上海等地的一些学校已经引进了iPad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到底该不该引进iPad等新事物?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表示,校园引进iPad教学还是一件新鲜事,先进的技术手段运用在教学中是允许并值得鼓励的,但究竟对提高教学效率和成果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摸索。

  杨东平认为,千万不要为了技术而技术,不要单纯的技术至上。

  现在在学校的教育中,确实存在很多技术凌驾于实际效果之上的现象,比如必须要使用电教化教学等,有时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作用。

  文/记者 杨诗凡实习生 郭东宇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