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长:不能让中医药边缘化 要使其融入医改

2012年01月10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10日在北京表示,确定医改工作任务时,要时刻想到如何利用好中医药资源,不能让中医药边缘化。

  2012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召开。陈竺在会上说,在深化医改中进一步发挥好中医药作用。三年医改重点任务即将完成,“十二五”医改工作启动在即,医改将推向深入。必须明确,中央确定的在医改中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原则,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而且要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多的措施,把中医药的资源进一步利用好,把中医药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

  陈竺说,医改3年来,各地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安徽、广西将扶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医改的重点任务之一,特别是甘肃省充分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鼓励中医药服务的提供与利用,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中的作用,探索了一条符合省情、惠及群众的路子。

  “实践证明,在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有利于促进医改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促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构建。”陈竺说。

  据了解,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支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单节列出,成为“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同时在“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等部分也列入了中医药内容。

  陈竺说,各地要认真总结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吸收到未来医改政策中,在确定医改工作任务时,要时刻想到如何利用好中医药资源,不能让中医药边缘化。

  他同时也要求,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提前谋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把中医药更好地融入到医改大局中,真正使中医药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