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北京将24小时管控春运车辆 火车站间设置摆渡车

2012年01月11日02: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洋 陈琳 王彬
春运期间,北京站开辟了快速进站口。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春运期间,北京站开辟了快速进站口。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站坐上直达北京西站的直通车,车票10元钱,经过了大概40分钟,抵达北京西站的公交总站,下车后直接进入西站北广场。乘客普遍表示是为了“赶时间,图方便”。面对10元钱的票价,一位下车后急匆匆进站的乘客说:“还行,这路也不算近了。”

  人上得差不多就走

  “多长时间一趟车?”“人上得差不多就走了。”记者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两个直通车的停车位置均没有看见售票窗口,车下站着几位工作人员提示旅客,这是“公交专线”。工作人员说:“还没有具体的发车间隔,看上车的人数量差不多了就走了。”记者上车后,在门口售票人员处买了张票,车上已经坐了六七位乘客。在等待了大约10分钟后,大巴车发车。全车49个座位共32名乘客,发车前,有两三位旅客要求“快点发车”,因为“还有不到1小时,要赶火车呢”。直通车到站后,离这三位旅客所乘列车发车的时间还有半小时。

  比公交车更省时间

  “赶时间,打不着车。”三位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北京西站上了一辆黑车,要去北京站,司机要价100元。“打车27元,这不是打不着嘛。”在他们的不远处,就是直通车的停车点,比起黑车价和打车价,不少旅客还是很爽快地掏了这10元钱。赵先生说:“我觉得10块钱还行,这路也不算近了,关键是坐公交太麻烦,要走上将近两站地。”乘坐直通车的多位外地乘客,在没有公交一卡通的情况下,乘坐公交的花费是一元乘车费和一元行李费,但时间成本更高。“对我们来说,最快的最好。”记者在直通车上看到有几名儿童,且一名儿童由父亲抱着,但每位儿童也同样收取了10元钱的乘车费。

  比打车省不少钱

  “坐公交也能到,才几毛钱,跟公交比这贵多了。打车要二三十元,但很难打到,那边黑车你问问,100块,跟那比起来这就便宜多了。”一位直通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通车是为了缓解出租车的运力不足。”直通车为旅游大巴车,有放行李的地方,软座也较为舒适,车上不会出现公交车那种拥挤的情况。乘客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经常坐北京站附近类似的小巴车,直通两站也是10元钱,“但那个是私营小巴车,没这么大。”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坐公交最多要经过13站。机场大巴的价钱统一为16元,从北京站坐938路到河北廊坊大学城的价钱不到10元。对于直通车10元的票价,乘客李小姐说:“反正比公交贵。”

  春运·支招

  错峰回家可选长途客运

  晨报讯 记者昨天在赵公口长途客运站售票厅看到,现已开设的7个窗口都排着20多个人,春运这两天,长途客运站的客流量并不大,而唯一的一个网络购票取票窗口则“门前冷落”。据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长途客车的实名制网络购票平台开通十余天来,卖出近1200张车票。1月8日以来,每天客流量大约在6700人左右,长客的春运潮要比火车站晚,买不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选择长途客运。

  据了解,赵公口长途客运站真正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16日至21日,其中1月19日为出站旅客高峰日,将达到1.8万人次。届时将增加到22个售票窗口。

  春运·动态

  北京铁路局(微博)推出新举措

  老弱病残孕可走“爱心通道”

  晨报讯 老弱病残孕旅客进站有“爱心通道”,候车室内设立爱心专用候车区,列车上设有残疾人专用坐席、在窗口可购买残疾人专用票。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春运期间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可享受温馨“待遇”,并配备了轮椅、担架、行李车等服务设施。北京站、北京西站实名制验票,取消出售站台票,北京铁路局共组织1606名志愿者为重点旅客乘车提供服务。

  据介绍,铁路部门专为残疾人旅客出行推出一系列措施:在每列旅客列车中部选择一节车厢,在靠近厕所和洗手间处安排残疾人专用席位,设置“残疾人专用座席”标识;较大车站开设残疾人购票窗口,方便残疾人购票乘车;每趟列车预留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发售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旅客,并在票面上标注“专”。同时对靠辅助器具行动的残疾人旅客,实行站车之间购票、登记、交接、信息通报等“一条龙”服务。

  晨报提醒

  可享受残疾人专用席位的旅客包括: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载明视力、肢体或智力三类残疾,残疾等级为一级或二级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且载明残疾等级为一至六级的。

  使用残疾人专用票额,在购票、退票、进站检票和乘车时,出示上述残疾人证件和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的,不允许进站乘车。

  春运·交通

  进出京车辆

  24小时管控

  晨报讯 昨天,北京西站周边的车流猛增,随着春运的到来,交管部门采取12项措施保障春运,在交通流量大的国市道、高速公路进出京方向和进京办证处设置省际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24小时管控春运车辆。

  昨天上午,在北京西站周边的车流比以往迅猛增加。丰台交通支队西站大队的民警小徐告诉记者,自春运以来,他每天都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不停地挥舞着手臂,指挥滞留在路边的车辆快速驶离西站周边。他说,这种状态将持续至整个春运期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