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超22万亿 贸易顺差持续收窄

2012年01月11日04: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中国贸易顺差连续三年收窄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我国2011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约合22.9万亿人民币),比2010年同期增长22.5%,进出口总额创下年度历史新高。而全年贸易顺差为1551.4亿美元,比上年收窄14.5%。

  12月进出口增速创新低

  去年全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海关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延续此前下行趋势,双双创下两年多来的低点。

  数据显示,当月出口总额1747.2亿美元,增长13.4%,创下十个月以来新低;如果去除春节因素,则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新低。当月进口额1582亿美元,增长11.8%,也为26个月以来的低点。

  湘财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陈乐天表示,上月出口增速下滑表明海外需求仍在趋于疲软,而进口不振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的下滑,此外也与消费需求不旺和来料加工受外需拖累有关。他认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及内外需下降影响,今年一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还会进一步下滑到5%左右。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表示,由于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因此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

  今年外贸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去年在“扩大进口”的政策引导下,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这使得去年外贸顺差进一步缩窄,为1551.4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国贸易顺差连续三年下降,顺差额也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去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从上年的3.1%降至2%左右,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3%,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处在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陈乐天认为,2012年贸易顺差还会继续缩窄,且幅度还会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顺差额为850亿美元左右。而且,虽然今年出口形势可能会比较差,但在促进结构升级的基调下,预计出口政策会保持平稳,不会有太大退税或全面优惠。即使有优惠政策,也会侧重于产业升级方面,把一些低附加值产品淘汰掉。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