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1年全球象牙走私案激增 非洲象遭遇可怕一年

2012年01月11日05: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裴广江

  据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监测组织在英国伦敦发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全球大规模象牙走私案件达13起,查获走私象牙重量超过23吨,这可能是1989年国际禁止象牙贸易以来最多的一年。该组织表示,这说明至少有2500头大象被猎杀,对非洲象来说,2011年是“可怕的一年”。

  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监测组织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成立,在全世界有20个办事处。该组织发表的声明说,2011年800千克以上的大规模象牙走私案件数量是2010年的两倍以上,这表明近几年非法象牙贸易在急剧增长。根据该组织提供的数据,1989年以来,全球共查获象牙走私案件1.7万起。2001年至2010年,大规模象牙走私案件每年最多不超过8起,2008年则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走私象牙的案件。此前查获走私象牙最多的年份为2009年,在8起大规模走私案件中查获超过19吨象牙。

  2011年查获的大规模象牙走私案件主要发生在非洲和亚洲国家,最近一次案件发生在2011年12月2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港一个集装箱中查获象牙2575千克。此外,2011年还发生了数百起小规模象牙走私案件。

  受象牙走私影响最严重的是非洲国家。中部非洲地区大象盗猎更为严重,刚果(金)的盗猎行为十分猖獗。此外,津巴布韦、赞比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也受到影响。在坦桑尼亚的塞卢斯禁猎区,每月平均有50头大象被猎杀。据估计,在欧洲人到来之前,非洲有500万至1000万头大象,但随着之后的大规模盗猎,到上世纪80年代,非洲象数量减少至60万头左右。1989年以后,象牙贸易被禁止,有关国家加大了保护措施,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大象数量逐步增加。近年来,随着象牙走私的增加,非洲象再次面临威胁。目前对非洲象数量的统计数量差别较大,一般认为在40万至70万头之间。

  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监测组织专家、大象贸易信息网络负责人汤姆·米利肯表示,大部分走私非洲象牙的终点站是亚洲国家,马来西亚正在成为重要的走私中转站。此外,象牙走私犯罪网络也变得更加复杂。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