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代表、委员建议地铁公交分时收费缓解拥挤

2012年01月11日11:11
作者:白 羽 严姗隽
  来源:I时代报
上海地铁越来越拥挤,“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缓解高峰拥挤支招。 (CFP资料图)
上海地铁越来越拥挤,“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缓解高峰拥挤支招。 (CFP资料图)

  借鉴墨尔本“晨鸟”行动早5点到7点免费或半价

  本报讯 (记者 白 羽 严姗隽)近半年来,上海地铁在运行过程中故障频发,同时,早晚高峰时段,地铁内人流密集,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来自闸北区的市人大代表季宝红提出“降低上海地铁故障率的建议”的书面意见,建议借鉴墨尔本地铁的“晨鸟”行动,采用分时收费的方法,利用价格杠杆调整需求、缓解早晚高峰地铁运能压力。

  分时收费可缓解高峰运能压力

  季宝红代表认为,造成近来地铁故障频发的原因,主要由于地铁沿线房产过度开发,使得地铁沿线的人口密集度增高,以地铁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群大量增加。同时,市区飙升的房价导致年轻白领不得不选择工作在市中心,居住在城郊。可以说,高房价造成了地铁人流的潮汐现象。同时,随着上海地铁的快速发展,设备调试等运营未及时跟上,也是导致事故的一大原因。

  针对这一现象,季宝红提出,可以借鉴墨尔本地铁的“晨鸟”行动,通过价格杠杆调整白领出行时间,从而舒缓高峰运能压力。据介绍,墨尔本每年的轨道交通使用率为12%。为了缓解轨交拥挤的情况,墨尔本推出了“晨鸟”行动,所有的墨尔本轨道交通在早上7点前都免费开放,改变了乘客的乘车时间,减轻了高峰时段的压力。据估计,免费早乘计划转移了约3000人到清早的轨交班次中,相当于三列轨交的载客量。

  季宝红建议,上海地铁可采用“分时电表”的计算方式,优化乘车制度,也利用价格杠杆调整需求、缓解交通压力,例如:清晨5点到6点免费,6点到7点半价等。同时,为缓解高房价造成的潮汐现象,季宝红还建议在城市边缘形成产业区与居住区结合的格局,减少白领来回往返市中心的次数,从而缓解地铁运能压力。

  14号线规划应穿越金桥核心区域

  另外,针对金桥出口加工区建立20多年以来,区域公共交通出行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现状,来自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袁欣建议,轨交14号线规划应穿越金桥出口加工区的核心区域,并借鉴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闵行出口加工区内轨交5号线的规划方案,设计地铁支线路,解决区域出行问题。“目前,以金沪路宁桥路为中心,距6号线金桥路站约3.7公里,距12号线金桥停车场约3.3公里,距9号线(三期)金港路站约2.1公里,而距14号线规划的川桥路金沪路站仅0.7公里。因此,14号线穿越加工区核心区可进一步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是众多驻区企业期盼的一条‘出行生命线’。”袁欣表示。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