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今年起监测PM2.5 540处水源地未达标将整治

2012年01月11日11:4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四川PM2.5开测时间表

  2012年:成都

  2013年: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南充、宜宾

  ●去年

  成都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2天,自2001年以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

  成都开展PM2.5监测,全省升级42个、新建20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

  ●明年

  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南充、宜宾7个城市开展PM2.5监测

  废物处理

  成都攀枝花建集中处置中心

  华西都市报:当今,危险废物的处置也成为公众又一个关心的热点话题,下一步,我省将怎样开展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

  姜晓亭:首先,我们会加快成都、攀枝花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建设步伐。其次是建设全省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数据库及政务信息平台,开展全省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有机污染物(POPs)现状调查及评估,实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管理,并编制完成《四川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

  水源保护

  将整治540处未达标水源地

  华西都市报:新的《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已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这将给我省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带来怎样的契机?

  姜晓亭:我省将进一步对现有371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尚未达标的540处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是解决部分饮用水源地水质较差、饮用水水源保护能力较弱、饮用水源保护机制不健全,以及大多数县城尚不能完成饮用水源地水质常规监测等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年度评估工作,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报告。

  我省何时能开展PM2.5的监测?昨日,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我省将完成对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南充、宜宾8个环保重点城市42个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升级改造,让它们具备监测PM2.5的能力。

  大气现状

  全省空气质量整体在好转

  华西都市报:姜厅长,您好。目前,我省城市空气质量整体现状如何?

  姜晓亭:总体上来说,目前我省的城市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局部地区的空气污染仍较严重,但我省城市空气质量整体趋于好转的趋势。具体来看,虽然成都都市圈大气复合型污染逐步显现,但去年成都中心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2天,空气质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也充分说明我省城市空气质量整体上在不断好转。

  华西都市报:我省今年在环境立法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

  姜晓亭:我省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四川省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四川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地方法规和标准的修订和制订。

  大气监测

  新建20个空气监测子站

  华西都市报:针对公众关心的PM2.5监测,我省今年会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姜晓亭:按照国家要求,成都应于今年开展PM2.5监测,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南充、宜宾7个环保重点城市应于2013年开展PM2.5监测。

  对此,今年我省将完成对上述8个环保重点城市42个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以及2个全省大气背景监测站的全面升级改造,让它们具备监测PM2.5的能力。我省今年还将新建20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

  此外,针对我省“十二五”环境形势和面临的新型环境问题,我省将尽快建设大气复合污染重点实验室,推进PM2.5等方面的防控研究。水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也在规划之内。

  大气治理

  定期测尾气达标才上路

  华西都市报:我省今年有没有具体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姜晓亭:我省将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把机动车污染治理纳入考核范围,加强机动车辆“黄标车”的淘汰力度。我省还在试点城市开展机动车尾气检验中心建设,将机动车尾气治理纳入减排范围。机动车必须定期检测尾气排放情况,达不到环保检测标准的,不能上路行驶。今年1月1日,全省首个简易工况法检测点已在绵阳市试运行,接下来我省各地还将进一步推广这一尾气检测方法。

  针对成都都市圈大气复合型污染现状,我省将启动成渝大气联防联控规划的实施,将围绕氮氧化物减排以及强化烟尘、粉尘、扬尘、油烟、噪声污染治理,建设大气环境质量信息管理系统,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鹏实习生张佳馨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