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委员建议理顺医院补偿机制 避免家属当护士现象

2012年01月11日14: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我贵阳1月11日电(记者 李惊亚)怎样解决“一人生病,全家陪护”问题?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认为,“家属当护士”现象折射出护士人力短缺、护理质量滑坡、护理收费价格不合理等困境,破解关键在于理顺医院补偿机制。

  贵州省政协委员宗静娟在代表民进贵州省委提交的提案中提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院每增加或减少一个护士,治愈率、抢救成功率、医院内感染率、差错发生率等都会直接受到影响。由于现行护理收费远低于实际成本,不少护理服务项目尚无收费标准,护理收费严重亏本,医院不愿多聘用护士,并通过压缩护理成本减少损失,造成护士人力短缺。

  宗静娟认为,目前一些医院护士配备严重不足,只能维持打针、发药这样低标准的运转,很多本该护士做的事情,往往转嫁给病人家属或护工,导致护理质量滑坡,病人家属承担了许多本该由护士承担的日常护理工作。

  宗静娟认为,要根除“家属当护士”这一不正常现象,必须调整医院现有护理收费标准,增补单项护理收费项目。同时,护理服务产生的费用应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由医保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对医院进行支付,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切实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作者:李惊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