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中国地方两会关注打击地沟油:应当统一回收处理

2012年01月11日14: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橙澄熊红明李劲峰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橙澄 熊红明李劲峰)近期中国一些地方出现“地沟油”生产销售犯罪案件,多地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上,参会代表、委员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关心,并就打击、切断“地沟油”回流餐桌建言建议。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杨承志等人建议,应强化原料来源者的责任,从源头上管控并阻止“地沟油”流回餐桌,同时建立新兴的厨余废油加工产业链,为“地沟油”再利用另寻出路,确保食品安全。

  杨承志在代表民革界发言时说,当前一些地方“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利益驱动,非法贩卖的利润高达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二是立法体系不完善,刑法中针对“地沟油”还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而且不同环节存在“罪与非罪”界限不清楚的问题。此外,监管不力,多个部门都有管理职权,但谁是主导部门不明确,导致执法监管不到位,整治力度不大。

  杨承志建议,实行厨余废油和泔水销售登记制度,出台完善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对地沟油的收购进行统一管理,明确不法地沟油加工、销售和使用者的具体处罚标准,让基层执法人员遇到具体问题时有法可依。

  在南宁举行的广西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也就打击“地沟油”这一问题提交提案,建议参照城市废水处理模式,由市政部门兴建餐厨废油处理厂,统一回收处理“地沟油”。

  广西政协委员吴会祥经过调查发现,“地沟油”主要来自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饭店、酒楼的泔水经简单加工提炼后的废油,以及用于油炸食品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的变质油等。这些油的生产卫生状况极差,重新炼制过程中还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

  吴会祥建议,广西可探索出台“地沟油”管理机制,在区域中心城市试点兴建餐厨废油处理厂,鼓励引进具有生物柴油或油脂化工资质的企业投资兴建,或作为市政设施进行经营管理。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