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消息

委员总结地铁追尾教训 提倡管理员仿真培训系统

2012年01月11日15:5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轨交一线运营管理人员紧缺,委员提议建立仿真培训系统——

  开开“虚拟列车” 演练“动动真格”

  轨道交通安全一直是上海城市安全的重中之重。“9·27”轨交10号线追尾事故,暴露出轨交一线成熟管理人才紧缺的隐忧,一线调度员、驾驶员因为缺少“动真格”的应急演练,实战应变能力严重不足。

  今年上海两会,市政协委员王逢祥对上海轨道交通日常运营安全提出了若干建议,首要的就是建议建立轨道交通仿真培训系统,让轨交从业人员可以在模拟实战中提高综合素质。

  近半市民首选轨交出行

  王逢祥委员透露,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5%的上海市民首选轨道交通出行。“十多年来,轨道交通由于准时、便捷、环保、安全系数较高,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最为信任,也最为依赖的公共交通工具。但是近年来,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营引起市民的一些担忧。”王逢祥指出,去年10月13日至18日,短短6天之内,5条地铁线路竟出现了8次故障。

  仿真系统培训地铁员工

  王逢祥认为,轨交运营的安全与否,与从业人员素质高低密不可分,他建议上海可以建立地铁在职人员再培训制度,实行半年制或一年制轮训,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欧美各国以及日本、韩国、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地铁运营部门均配置较为先进的模拟培训系统,设有专门的集中式的培训基地。“美英等国还专门针对恐怖袭击等特殊事件,设置了司机和调度人员的专项培训。”

  上海轨交每天极度繁忙,不可能把线路停下来实施培训。王逢祥委员建议,建立仿真培训系统。他说,香港地铁被称为全球经营管理最成功、运营安全性最高,服务标准最规范的地铁,与香港地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覆盖地铁运营所有岗位的仿真培训系统密不可分。这一仿真培训系统包括OCC仿真培训系统,车站作业仿真培训系统、地铁列车驾驶仿真系统,将地铁运营涉及的列车、线路、供电、信号、调度、车站、售票等工作岗位与环节联系在一起,形成一辆“虚拟列车”,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职业技能实践训练。

  “当线路出现重大事故时,运营仿真培训系统还可以评估几套解决方案,确定处理事故的最佳方案。”王逢祥说。

  本报记者 潘高峰 徐轶汝 江跃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