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早教行业现管理真空 委员建议将其纳入政府监管

2012年01月11日16:2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超

  本报讯(记者 周超) 针对一些早教行业政府监管呈真空状态,早教市场准入门槛过低,市政协委员陆杰华建议,应尽快制订出《北京市早期教育(0-3岁)管理办法》,将早教机构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陆杰华介绍,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教育的全国性法规,本市也没有出台地方性法规。据估计,每年本市0-3岁的婴幼儿超过40万人。

  本市的早教机构当前由各区县工商部门审批,按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应由工商部门管理,但工商部门却无法对早教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有关资质做出客观的评价,从而导致了早教市场的准入门槛过低和失控的局面。

  陆杰华表示,现有的一些早教机构向孩子提供的早教服务属于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不管,教育部门无权管,存在管理的空白点。

  陆杰华建议,应由市教委牵头,会同人口计生、卫生、工商等部门及有关专家,对全市早教行业的市场潜力、市场规模与目前状况等进行全面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尽快制订出《北京市早期教育(0-3岁)管理办法》。

  通过立法上升为地方法规,将早教机构纳入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范围。

  陆杰华建议建立早教机构严格审批制度。将早教机构的审批权由区县工商部门转归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口计生部门,确保相关部门的行业管理权。

  定期组织全市范围的早教机构专项检查,对于那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或服务质量低下、不具备相关资质以及没有经过审批的早教机构,做出整改甚至关停等程度不同的处理。

  同时,面向社会设立举报电话,打击早教领域里的违规行为。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对早期教育市场的各种服务价格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核准基本服务的价格。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