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批准争议项目“高铁2号” 寄望缩小南北差距

2012年01月11日17:0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高铁2号”反对者举行集会 图 IC
“高铁2号”反对者举行集会 图 IC

  英国政府10日批准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拟连接首都伦敦和中部、北部主要城市。

  支持者说,高铁将缩短旅行时间,缓解现有交通系统压力,促进经济。反对者认为,它破坏环境,耗资巨大,不能惠及大众。

  打基础

  这一项目名为“高铁2号”,计划分两阶段修建。第一阶段约140公里,连接伦敦和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2016年动工、2026年完工。第二阶段包括两条线路,呈Y字形,从伯明翰往北,分别连接曼彻斯特市和利兹市,大约2033年完工。

  第一阶段完工后,“高铁2号”将与连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高铁1号”接轨,第二阶段将连接伦敦希思罗机场和“高铁1号”。

  英国运输大臣格里宁把“高铁2号”称为英国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表示政府决心“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打基础”。

  论好处

  英国政府预计整个项目耗资327亿英镑,将在60年内创造470亿英镑经济效益。

  新高铁列车运行时速为360公里,建成后,伦敦与伯明翰之间旅行时间将从1个半小时缩短至49分钟,与曼彻斯特或利兹之间缩减至80分钟,与苏格兰主要城市之间减少3个半小时。

  英国铁路运营商联合会主席罗伯茨说,新高铁“有助缓解多条铁路走廊的运能压力”。

  英国一家铁路工会主席科尔特斯预计,新高铁有助“结束困扰英国多年的南北经济差距”,15年内创造数以万计就业岗位。他说:“19世纪铁路发展是工业革命的支柱,希望‘高铁2号’成为21世纪中部和北部地区制造业复苏的催化剂。”

  英国商会理事长朗沃思表示,商界欢迎新高铁,“英国不能继续对落后的基础设施修修补补凑合用,我们的全球竞争力面临严峻挑战”。

  引争议

  项目反对者认为,高铁线路穿过风景优美的田园,破坏环境。《每日电讯报》报道,超过10万人联合请愿反对开工,他们担心高铁噪音过大,将让沿线房地产贬值。环境保护团体“林地基金”说,铁路将破坏21处古老的森林地带。

  回应这类意见,英国政府修改工程方案,将在线路上新建或延长多条隧道。

  另一些人批评高铁耗资过高不实用,不如把资金用于改造现有交通设施。“地球之友”政策与活动主管贝内特说:“现有方案无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内阁大臣们应该优先改善地方铁路和公交运输。”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