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曝鄱阳湖草屡遭火烧 多为养牛人烧枯草留嫩草

2012年01月11日16: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星子1月1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吴颖 九江台张国华)近日,一位网友在江西九江市星子网的论坛上贴出很多照片,照片的内容是星子县鄱阳湖河床上的湖草被烧,曾经来这栖息的候鸟如今已经不见踪影。

  在星子县网友谭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被火烧的鄱阳湖河床。谭寅告诉记者,每年鄱阳湖枯水期,这里便会露出大面积的蒿草,第一次看到烧大火就是在元旦那天:“我在那个内湖拍大雁,那边起码有几千只大雁。回来的时候我就看到这边火光冲天,火起码有一人多高。”而此后这样的大火断断续续出现过好几次,有很多人都看到过。星子市民说:“看到了火光,并且天上有很浓的烟雾,烧了一天的时间。”

  谭寅说,自己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往年到了这个季节湖草都长到一人多高,他经常会到这一带来拍候鸟。由于连续大火将草全部烧成了灰,候鸟也难觅踪影:“ 这个地方候鸟年年都有,如果这块地方没有保存好,那么候鸟就没有栖息的地方了,你把它的栖息地破坏了,它就要找新的栖息地,这个地方它就不会来了。”

  对此情况,星子县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县里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分别于1月4号和1月5号组织救火,并在鄱阳湖开展候鸟保护巡查。据调查,这次着火的区域是星子县的蓼南乡、蛟塘镇、苏家当等沿湖乡镇的柴草洲,多系湖民中的养牛人为了让牛吃上嫩草,便放火焚烧枯草,虽然对候鸟的保护也造成一定影响,但被烧地方不是鄱阳湖湿地核心保护区域,不会产生"候鸟难觅踪影"的后果。

  目前,星子县沿湖乡镇已加大湖区防火工作力度,增加巡查密度,切实保护好鄱阳湖生态环境,为候鸟提供最佳的休养生息的环境。

  作者:范存宝 江西台吴颖 九江台张国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