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院长换人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替郑欣淼

2012年01月11日17:4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洁 李莎莎

  本报讯(记者 李洁 李莎莎)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证实,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不再担任院长职务。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昨天院内已经开会宣布此事,新院长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任。

  当被问及新院长上任后有何新政策新举措时,故宫方面表示,目前新院长正在进行相关工作的交接,待有进一步消息将向媒体公布。

  今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登录北京故宫的官方网站,在院领导介绍中,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介绍尚未更新,仍为郑欣淼。

  ●郑欣淼言论

  管理故宫 先管好人

  2011年5月以来,故宫突然爆发出多件丑闻,不仅让公众首次以非游客的眼光重新审视这座皇家宫殿,也打破了一家“老单位”近百年的按部就班故宫博物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2011年10月2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广州参加广东省博物馆举行的饶宗颐书画艺术学术座谈会,针对3个月内发生的斋宫展品被盗案、哥窑瓷器被损、建福宫私人会所等十件丑闻作出回应。

  他表示:“具体的事情我不再细谈,这反映了我们在管理上出现了疏忽,我们也提出了改进意见。”谈及故宫2011年连连“失火”的原因,郑欣淼认为,这十件事情情况不同,原因不同,问题很复杂。

  2012年1月10日,郑欣淼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达了诸多观点:比如管理故宫,最重要的是要管好人;故宫的保护观念需要转变;故宫也需要“营销”等。

  ●简历

  单霁翔

  1954年7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江宁。

  1971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高级建筑师,注册规划师。

  1992年1月至1994年5月任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

  1994年5月至1997年8月任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1997年8月至2000年1月 任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区委书记。

  2001年1月至2002年8月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02年8月开始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委员。

 

  郑欣淼

  陕西省澄城县人,194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2002年9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2003年9月兼任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1992年前在陕西工作,曾任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主任,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

  1995年9月调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998年12月至2002年9月任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2年 9月至2008年10月任文化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