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惠誉警告下调意大利评级 上半年欧债危机仍蔓延

2012年01月11日18: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意大利等国评级面临下调风险,意大利对欧元的未来至关重要。经济之声聚焦:惠誉警告下调意大利评级,是否符合意大利的实情?今年意大利经济面临哪些突出问题?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发出警告,欧元区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其中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面临的降级风险"相当大"。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部门主管大卫·赖利说,惠誉将在1月底对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评估,意大利面临相当大的下调风险。去年12月,惠誉把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和塞浦路斯等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在近期,这些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很大。赖利说,意大利身处欧债危机的前沿,因为它是欧元区核心国家,不仅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拥有区域内最大的债券市场,意大利对于欧元的未来至关重要。不过,惠誉昨天表示,今年预计不会下调法国三A的评级。尽管如此,意大利等国面临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会不会拉响欧债危机的新一轮警报,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对于惠誉这次警告意大利等国警惕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惠誉对意大利的评价从一定程度上说还是符合实情的。

  魏亮:首先,意大利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像惠誉说的一样,确实存在着没有防火墙的问题,这个是不言自明的。即使没有惠誉这个警告,大家对意大利的担心心理也是非常大的。就像前几天有传闻说蒙蒂突然飞向了布鲁塞尔,大家的恐慌心理一下子就被引燃了,这意味着大家对意大利是非常担心的。今年上半年尤其是在第一季度,意大利偿债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在2-4月间大概有接近两千亿的市场债券会到期,在这样状况之下,他仍然还要发行2750亿的国债,也就意味着他发行国债是有难度,要偿债、要赎回这些国债来支付利息起码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但是这个问题恐怕还不是最主要的。他的防火墙没有其它因素一个是外部可能救不了,像ESF和ESM的总金额恐怕救意大利都不够,而且现在它也推不动。欧洲央行想尽了办法包括长期再融资操作、包括购买意大利的国债,也都是杯水车薪。而他国内确实也没有防火墙,比如它的银行现在已经出了很大的问题,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银行已经把自己和国家捆绑在一块了,也就意味着他很脆弱,一点金融波动都会使他卷入一个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里。

  意大利的经济现在到底面临着哪些突出的问题呢?魏亮指出,意大利经济如果从实体经济来说,必然存在一种萎缩,即使在萎缩或者衰退之前它也是非常脆弱的。

  魏亮:从十年间它的经济增长来看,是远远低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的,当然这是在没有外部扰动的状况下,所以他能一直保持着高负债,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120%,保持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出事。但现在因为有欧债危机的外部刺激,他就不行了。所以他实体经济在未来一年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负增长。

  第二个可能比实体经济麻烦更大的,就是它的资本市场或者金融市场上的波动。这种波动有几方面的风险:一是国债的偿债风险,要看他的融资成本是不是高到他不足以支付的状况。如果他要想向外发出援助的信号,对欧债危机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二是他国内的银行风险。在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之前,很多意大利的银行已经发行了有政府担保的债务,这种债务又由这些银行自己买进,也就意味着他在资产负债表的两边同时增长,然后用这些虚假的债务到欧洲央行去抵押,也就意味着风险是非常高的.包括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融资导致股价暴跌30%,这些都意味着意大利的银行危机是一触即发的。在这样一个状况之下,他今年的前景是非常不乐观的,很小的一个火星都能点燃。

  魏亮同时指出,欧债危机起码在今年第一季度将是危机四伏的,这种危机四伏很大的一个源头就是意大利,有很小的火星或者很小的波动都会使意大利的问题被放大化。同时,希腊和西班牙的问题也不可小觑。

  魏亮:虽然希腊最新传出了好消息,说私人持有希腊国债的谈判已经有了新的进展,但是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在内都给一季度欧债危机的前景添上了非常大的不乐观的迷雾或阴影。从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来看,我觉得如果没有过度扰动的话,可能它的经济增长将依赖于下半年,至少上半年欧债危机仍然是一个蔓延的趋势,能不能遏制住将决定它今年的走势。这种走势也取决于意大利、西班牙并且取决于它的连锁反应。如果那些高评级的国家也被拖下水的话,那欧债危机的前景是非常不乐观的。

  魏亮表示,目前欧洲经济的问题就是要逐步抑制金融市场对总体经济的扰动,如果这个扰动解决不了的话,欧洲经济就很难复苏。

  魏亮:现在欧盟内部的一些国家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一些积极的动作,像去年年底ESM的使用权问题,包括今年德法两国领导人作出的金融交易税的议事的进展,这些进展实际上都是一些重要的反危机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过度的金融波动。如果这种波动能够遏制住的话,金融市场才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过大的扰动,欧洲经济向前的动力才能够逐步的复苏。

  但魏亮认为这种复苏还是非常微弱的,至多是一种持平或者是稍微有一点点复苏。

  魏亮:毕竟一些边缘国家受危机的打击已经非常严重了。在这样一种状况之下,德国想凸显它的发动机作用,实际上是没有军政的力量支持的.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危机恢复得好,债务方面的危机得到了遏制的话,那可能从下半年开始进入一个缓慢的平稳复苏;如果危机得不到遏制,那我们很难再谈到它的经济增长的前景。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