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外迁低端产业或形成空气污染倒灌

2012年01月11日2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赖臻 赵仁伟)正值北京市“两会”召开期间,一场弥漫全城的大雾,再次引爆了有关PM2.5话题的讨论。11日,不少北京市政协委员再次为如何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建言献策,他们认为控制源头排放是重中之重,低端产业不能一迁了之,否则可能形成“空气污染倒灌”。

  在《关于治理空气中颗粒物PM2.5污染的提案》中,政协委员朱良建议要看清楚污染源,搞明白减排手段和治污办法,切实将污染物浓度降下来。现有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已经比最初增加了几倍,应该随着污染情况的变化和经济实力的增强,逐年增加子站的数量。

  “子站分布越密,越能反映实际情况,也可以从中摸清规律,继而完善相应的措施。”朱良说,政府部门应该考虑通过地方立法,使政策固化下来,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度,同时还应该将PM2.5污染情况纳入天气指数。

  毛大庆委员也表示,建立实时的气象监控很有必要,因为气象学和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如果很多个气象问题积累下来,肯定会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因此必须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

  朱良透露,监测显示北京南部的PM2.5更高一些,可见减排需要和产业调整挂钩,不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更高层次的共同协调。对此,毛大庆持相同观点:“产业化的延展需要长远考虑,如果低端产业迁移到周边地区,看似北京杜绝了污染,但是它们在周边产生的污染物,仍然会倒灌回这个城市。”

  “公众的环境意识也应该加强。在美国,PM2.5在小学课本里早有提及,所以大家都能正确对待,不像我们一说出来就盲目紧张。”毛大庆呼吁,“我认为环境科学的普及十分急迫,能否让下一代建立起应有的环保概念,对于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很重要。”

  作者:赖臻 赵仁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